中药材罗勒叶是紫苏吗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紫苏这种食材我们在生活中应该都不陌生,无论是在北方还是南方,很多朋友都喜欢在菜中放上一些紫苏;紫苏的味道也比较特别,大家有没有听说过罗勒叶,那么中药材罗勒叶是紫苏吗?答案是当然不同的,这二者之间虽然外形比较的相似,但是口感和药性上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相信大家都不是特别的了解,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罗勒叶是紫苏吗

罗勒的叶子比紫苏要厚一点。紫苏的叶子比较大,是纸质的。罗勒是软革质的,比较光滑。另外罗勒的香味非常浓郁,比紫苏浓。罗勒的香味更香甜一些。紫苏则比较特殊,有点丹药味,有些人不喜欢。 罗勒精油含量高,有油质就是罗勒。紫苏没有油质。 另外罗勒颜色很纯,紫苏没有这么纯,老叶子泛绿。

紫苏、罗勒、九层塔之所以混淆不清,主要就因为它们本来都算是「亲戚」,再来就是译名的分歧让大家更眼花撩乱了。 很多资料都显示罗勒、九层塔是别名,罗勒/九层塔和紫苏都是「紫苏科」植物,事实上,包括薄荷、熏衣草、鼠尾草、迷迭香、香蜂草也都是「紫苏科」家族,但植物学所用的「唇形花科」(Lamiaceae或Labiatae)是更精准的名词。 很特别的是,香药草植物大多都属于唇形花科,内含精油,发散特别香气,令人心旷神怡,很早就视为奇物。 原产于印度的罗勒,就被用来奉献给印度神明,有「印度教之神的捧花」之称,当地人也相信死者胸前必须放上罗勒叶才能进入天堂。 有一种说法是,罗勒当初随着佛教传入中国,「罗勒」是印度梵音的翻译,但因味道特殊,并不怎么受欢迎,反倒荷兰人引进台湾后,特殊风味甚合台湾喜好,再加上气候适合种植而广为普及,因为开花时花序层叠如塔,而以象征多的 「九」来命名「九层塔」,还因为九层塔的特殊香气,而流传有「九层塔,十里香」的说法。不过,如果要精确辨识出台湾(包括中国南方)的九层塔到底是哪一类罗勒,恐怕是专业的植物学问题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