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蜇虫丸的作用与功效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里头很多的药材都会制成药丸使用,有些是中草药,而有些是动物虫类制成药,我们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一味中药丸名叫大黄蜇虫丸;可能也有很大一部分人不知道这是一味怎样的药丸,不过从名字上看也大概知道它的主要成分为大黄以及蜇虫组成的,是虫类药和草本药的组合,那么大黄蜇虫丸的作用又是怎样的呢,下面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吧!

大黄蜇虫丸的作用

大黄蜇虫丸的成分为熟大黄300g,土鳖虫(炒)30g,水蛭(制)60g,虻虫(去翅足,炒)45g,蛴螬(炒)45g,干漆(煅)30g,桃仁120g,苦杏仁(炒)120g,黄芩60g,地黄300g,白芍120g,甘草90g。

制备方法为粉碎成细粉,过筛,混匀。每100g粉末用炼蜜30-45g加适量的水泛丸,干燥,制成水蜜丸;或加炼蜜80-100g制成小蜜丸或大蜜丸,即得。

用于瘀血内停,腹部肿块,肌肤甲错,目眶黯黑,潮热赢瘦,经闭不行。用于治疗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高血压、脑血栓,再生障碍性贫血及慢性白血病,静脉曲张并发症与后遗症,以及外科、妇科、皮肤科、神经科等疾病。 孕妇禁用;皮肤过敏者停服。

药理作用

1、有效降低转氨酶,保护慢性肝损伤,促进体内血液吸收。

2、增强肝细胞代谢,促进胆汁的分泌与排泄。

3、增强机体免疫能力,使白蛋白升高,球蛋白下降。

4、增强网状内皮系统的吸附功能和白细胞的吞噬能力。

5、活血破瘀、祛瘀生新,促进瘀血肿块的消散和吸收。

6、改善微循环,增加心肌营养血流量,降低血液粘度,抑制血栓形成和血小板聚集,增加纤维蛋白溶解酶活性。

7、抑制胆固醇,甘油三脂合成,阻止胆固醇在肝脏的沉积和在血管壁上的沉积,抗动脉粥样硬化。

8、有显著的镇静、镇痛、抗惊厥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