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黄的功效与作用禁忌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闭经是只有女性朋友才会出现的疾病,闭经是和很多因素有关系的,不过如果出现了闭经还不及时的治疗的话,对于女性朋友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不仅会出现腹痛,还有可能会对生育造成影响;中药材蒲黄就有治疗毕竟的效果,那么究竟这种药材蒲黄的功效与作用禁忌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蒲黄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凉血止血,活血消瘀。生用治经闭腹痛,产后瘀阻作痛,跌扑血闷,疮疖肿毒;炒黑止吐血,衄血,崩漏,泻血,尿血,血痢,带下;外治重舌,口疮,聤耳流脓,耳中出血,阴下湿痒。 止血,化瘀,通淋。用于吐血、衄血、咯血、崩漏、外伤出血、经闭、痛经、脘腹刺痛、跌打肿痛、血淋湿痛。 止血、活血:用于各种出血、痛经、跌损、痈肿疼痛。配五灵脂名失笑散,能祛瘀止痛,常用于产后腹痛、痛经及胃腹瘀痛。

蒲黄的用法与用量

内服:煎汤,1.5~8钱;或入丸、散。外用:研末撒或调敷。

蒲黄的禁忌注意

孕妇慎服。

①《本草衍义》:"不可多食,令人自利,不益极虚人。" ②《品汇精要》:"妊娠不可生用。" ③《本草经疏》:"一切劳伤发热,阴虚内热,无瘀血者禁用。"

蒲黄的选方

①治妇人月候过多,血伤漏下不止:蒲黄三两(微炒),龙骨二两半。艾叶一两。上三味,捣罗为末,炼蜜和丸,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煎米饮下,艾汤下亦得,日再。(《圣济总录》蒲黄丸)

②治产后血不下:蒲黄三两。水三升,煎取一升,顿服。(《梅师集验方》)

③治产后恶露不快,血上抢心,烦闷满急,昏迷不省,或狂言妄语,气喘欲绝:干荷叶(炙)、牡丹皮、延胡索、生干地黄、甘草(炙)各三分,蒲黄(生)二两。上为粗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入蜜少许,同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局方》蒲黄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