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炒牛膝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盐炒牛膝这种药材我们可能都听说过,很多朋友听到这个药材的名称时,可能会流下口水;但是大家想象的和这个药材本身是有很大出入的,虽然这种药材叫做牛膝,但是它和牛这种动物是没有任何的关系的,这是一种苋科草本植物,那么究竟盐炒牛膝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盐炒牛膝的功效与作用

盐牛膝,学名为Radix Achyranthis Bidentatae,别名为川牛膝、牛七、牛夕,属于苋科。牛膝是苋科植物,有怀牛膝与川牛膝之分,被作以药用的根部,色白,长约六、七寸,大半的人这样形容它「有澎大之节,状若牛之膝盖」。具有祛痰、清热、止血、解毒、杀虫等功用,它被命名为「牛膝」,传说与一位医生有关呢!

相传从前有一位郎中,收了几个徒弟。有一天她想试探一下几个徒弟的医德。就对几个徒弟说:“我现在年纪大了,身体又差,以后看来再也不能采药行医了,你们几个跟了我好几年,也都学会了一般的采药制药,现在你们都去各自谋生吧!”开始,他的前三个徒弟以为这个郎中很有钱,都抢着把师傅搬到自己家里住,后来发现这个郎中是个穷鬼,就把他赶出去了。只有他最小的徒弟把这个郎中接到家中,尽心尽力的伺候,郎中非常的感动,就传给了这个小徒弟一种补肝肾,强筋骨的草药。不久郎中去世了,小徒弟不知道草药的名字,但他看到这种草药形状特别,澎大之节,状若牛之膝盖,就给它起了个药名,叫牛膝。

盐牛膝的功效与作用:

腰膝酸痛;下肢痿软;血滞经闭;痛经;产后血瘀腹痛;徵瘕;胞衣不下;热淋;血淋;跌打损伤;痈肿恶疮;咽喉肿痛 。

1. 用于瘀滞经闭,产后瘀痛,跌扑伤痛等症。 牛膝善于活血祛瘀,对妇科、伤科各种瘀血凝滞的病症,常和活花、桃仁、当归、延胡索等药同用,既可活血调经,又能祛瘀疗伤。

2. 用于腰膝酸痛,足膝萎软无力。 牛膝性善下行,入肝肾二经,能补肝肾、强筋骨,又能通血脉、利关节,为治腰膝下肢病症常用药。

3. 用于吐血、衄血、牙龈肿痛、头痛晕眩等症。

4. 用于小便不利、淋沥涩痛及尿血等症。

以上就是对盐牛膝的功效与作用详细介绍,它在改善人体疾病上有着很多种类,因此选择它的时候,都是可以放心进行,不过要注意的是,在对盐牛膝使用数量上,也是需要按照要求进行,这样身体也不会有损害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