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地黄图片显示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怀地黄是一种传统的中药材,古代的很多著名的中医学家都曾经记载过它的用法用量,可以说是历史悠久了;怀地黄有很多的种类,主要分生地黄鲜地黄和熟地黄三种,主要的区别在于炮制方式的不同,鲜地黄就是没有经过初加工的地黄,地黄主要是对人的血液系统有很大的作用,体寒的人可以适量的服用,但是还有很多人没有见过地黄,所以怀地黄图片长什么样子呢?

怀地黄图片

地黄又名生地,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据《本草纲目》记载这种植物以水浸验之,浮者名天黄,半浮半沉者为人黄,沉者名地黄。故人们都以沉下者为贵,久而久之,遂名为地黄。地黄生则大寒,而凉血,血热者需用之,熟则微温,而补肾,血衰者需用之。男子多阴虚,宜用熟地黄;女子多血热,宜用生地黄。尤其是熟地,药用填骨髓,长肌肉。生精血,补五脏,利耳目、黑须发、通血脉,确系祛病延年之佳品。怀地黄为玄参植地黄的根茎,为多年生草本。植株高20—30厘米,块茎肥厚肉质黄褐色,宜温和干燥气候,以松肥沃土壤为好,忌重茬,我国许多地方均可栽种。然而最优者今人唯以怀地黄为上。其显著特点是:油性大,柔软、皮细、内为黑褐色并有光泽,味微甜,尤其是断面呈菊花心状。

怀地黄分为鲜地黄、生地黄和熟地黄鲜地黄:呈纺锤形或条状,长8-24cm,直径2-9cm。外皮薄,表面浅红黄色,具弯曲的纵皱纹、芽痕、横长皮孔及不规则疤痕。肉质,易断,断面皮部淡黄白色,可见桔红色油点,木部黄白色,导管呈放射状排列。气微,味微甜、微苦。生地黄:多呈不规则的团块状或长圆形,中间膨大,两端稍细,有的细小,长条状,稍扁而扭曲,长6-12cm,直径3-6cm。表面棕黑色或棕灰色,极皱缩,具不规则的横曲纹。体重、质较软而韧,不易折断,断面棕黑色或乌黑色,有光泽,具黏性。无臭,味微甜。

鲜地黄汁、鲜地黄及干地黄水煎液均有拮抗阿司匹林诱导的小鼠凝血时间延长,其中鲜地黄汁的作用明显强于干地黄。地黄水提取液有明显降压作用,对寒冷情况下的血压则有稳定作用。从而显示地黄对血压具有双向调节作用。生、熟地黄均能调节甲亢型阴虚大鼠模型的甲状腺功能,并能调节异常的甲状腺激素状态。另外,地黄低聚糖不仅可以调节实验性糖尿病紊乱,亦可调节生理性高血糖状态。地黄水提液还可抑制胃酸分泌和抗溃疡,有镇定作用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