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想知道钩藤功效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钩藤,从名字来看,我们就能够知道它的一个特点,那就是枝条上带有小钩,钩藤也是一味经常用到的药材,因为它对于现代的很多多发疾病都有很好的效果;就拿我们经常说到的三高来说吧,高血压高血脂病人在生活中有很多的不方便,吃东西时总是会提心吊胆,不知道什么时候不小心就踩到了雷区,钩藤对于降血压有很好的效果,可以推广开来,就让我详细的介绍一下钩藤功效有什么呢?

钩藤功效

钩藤以带钩的茎枝入药,它具有清热平肝,息风定惊功效,现代药理实验还证明钩藤有降压作用,因此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别名又叫大钩丁、双钩藤。为茜草科植物钩藤或华钩藤及其同属多种植物的带钩枝条,攀援状灌木,高可达10m。茎枝呈圆柱形或类方柱形,有细纵纹。节上生有向下弯曲的双钩或单钩,钩下有托叶痕。质硬,茎断面有黄白色髓部。以带钩的茎枝入药。春,秋季采收,除去叶片,切断,晒干。可到大有恒中药材库查询中药材钩藤。

用于治疗高血压病有一定疗效。据100余例的观察,服药后多数患者血压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有的可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范围。随着血压的下降,头晕、头痛、心慌、气促、失眠等自觉症状亦相应减轻或消失。据部分病例观察,血压下降开始于服药后2-7日,10日之后降压效果即很显著,有时还可继续下降。血压下降的曲线呈斜坡状,显示本品作用温和。个别病例在服药期间有回升现象,但波动的幅度甚小,且不伴有症状恶化。

对神经机能失调者疗效甚显著,服药5-10天症状即可明显减轻。病期愈早疗效愈好,属于第三期者多无降压效果,但有些患者血压虽无明显变化,而症状却有明显改善。治疗中未见副作用。用法:钩藤加水煮沸10-20分钟,使成20%浓度,每次20-30ml,日服3次;或每日用钩藤2两,放入沸水中保持沸点15-20分钟,制成煎液20Oml,中、晚分服,4-6曰为一疗程。根据祖国医学传统经验,钩藤不宜久煎,否则影响效力;现代药理实验亦证明,钩藤煮沸超过20分钟时,降压的有效成分便部分破坏、日用量3-5钱的疗效不满意,而以2-2.5两疗效较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