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核治疗疝气的效果如何呢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在生活中都吃过荔枝,这种水果虽然果肉没有多少,但是却有一个大大的果核,一般我们在吃完荔枝之后都会把果核扔掉;但是大家知道吗,其实荔枝的果核可是一个好东西,在中药材中也有荔枝核的一席之地,疝气我们都知道,这种疾病在儿童身上比较常见,那么荔枝核治疗疝气的效果如何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荔枝核治疗疝气

荔枝核功专散滞祛寒,行血中之气。厥阴肝经环绕阴器,若肝经血分寒湿气滞所致的疝气、睾丸肿痛,用之最为适宜。其所以治胃痛及妇女少腹气血刺痛,亦用其温行散滞之意。如无寒湿气滞者不宜用。 荔枝核不但没毒,还有很高的中药价值。

功效作用

1、荔枝核治妇女痛经:荔枝核10克,川楝子10克,延胡索10克,黄芪30克,当归20克,川芎10克,丹参20克,益母草30克。水煎服。于经前7天每日1剂,早晚分服,服至月经来潮为止,连服3个月经周期为1个疗程。服药期间要避免情志刺激,忌食辛辣、油腻之品。

2、荔枝核治疝气疼痛:炒荔枝核、大茴香各60克,研成末,每天早上用黄酒送服10克。

3、荔枝核治男子疝痛:荔枝核、橘核各9g,小茴香4.5g。水煎服。方中荔枝核理气散寒,为君药。(《中药临床应用》荔橘香散)

4、荔枝核治疝气疼痛:㈠荔枝核15克,焙干研末,空腹时用开水送服。㈡炒荔枝核、大茴香各60克,研末,每日早晨用黄酒送服10克,亦治疝气疼痛。

5、荔枝核治心腹胃脘久痛,屡触屡发者:荔枝核一钱,木香八分。为末。每服一钱,清汤调服。(《景岳全书》荔香散)

6、荔枝核疝气痛,睾丸肿痛。本品主入肝经,味辛能行,味苦能泄,性温祛寒,有疏肝理气、行气散结、散寒止痛之功。治寒凝气滞之疝气痛、睾丸肿痛,可与小茴香、青皮等同用,如荔核散(《世医得效方》);或与小茴香、吴茱萸、橘核等同用,如疝气内消丸(《北京市中药成方选集》);若睾丸肿痛属湿热者,可配龙胆草、川楝子、大黄等同用。

7、荔枝核治癣:荔枝核研末,调醋搽患处。

8、荔枝核治肋间神经痛:荔枝核烧炭存性捣碎,取6克,加广木香6克,水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