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参和南沙参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参我们都知道,相信大家在生活中或者是电视上也都见过人参,很多朋友都认为人参的价格是比较昂贵的,其实这是要分种类的,如果是野生的人参的话,而且年头比较多,那就很昂贵的;但是如果是太子参或者是南沙参,就相对便宜一些,那么太子参和南沙参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太子参和南沙参区别

一、太子参沙参总体区分

太子参:味甘苦,性微温。补气力较党参更次之。功能补肺健脾,可治疗小儿肺虚咳嗽,脾虚食少,精神倦怠,心悸汗多等症。用太子参10克,浮小麦15克,小枣7枚,治小儿汗出过多甚佳。因其对治疗儿童疾病较适宜,故又名孩儿参。

沙参:分南沙参、北沙参两种。南沙参与北沙参是不同科属的两种植物,但两药功用相似,都具有养明清肺、祛痰止咳功能,可治疗肺热燥咳,肺虚久咳,咽干口渴,慢性支气管炎等症。临床上往往双药同用,但南沙参偏于清肺祛痰,北沙参偏于养冒生津,各有所长。

二、太子参沙参医用区分

太子参,别名孩儿参、童参,味甘苦,性微温,补气力较党参更次之,是补气中的一味清补之品,特别适宜婴幼儿食用。医师介绍,其主要功效为益气健脾,生津润肺。太子参主要对小孩子最好,主治脾虚体弱,食欲不振,病后虚弱,气阴不足,自汗口渴,肺燥干咳,

挑选建议:好的太子参为干燥块根,形状为细长条,条粗,表面呈黄白色,半透明。质地比较脆,很容易折断。

食用建议:用水煎服,熬汤服用。

沙参性微寒,味甘。医师介绍,沙参分南沙参、北沙参两种,南北沙参是不同科属的两种植物,但两药功用相似,都具有清肺养阴、益胃生津的功效,适用于肺结核、肺热燥咳,干咳少痰;热病久病所致的胃阴亏虚,胃脘隐痛、干呕、口渴等。但南沙参偏于清肺祛痰,北沙参偏于养胃生津,各有所长。

挑选建议:好的沙参外表笔直,呈淡黄色的为佳,表面有点轻微凹凸不平。

食用建议:用水煎服,熬汤服用,虚寒体质忌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