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药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们常说大姨妈是非常疼痛的,但是只有女性才能感受到,这个大姨妈可不是指的妈妈的姐姐,而是女性的经期,在经期出现痛经是比较常见的事情,有时候疼的会连腰都直不起来;而中药材里面有很多是能够缓解痛经的,乌药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乌药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乌药的功效

【乌药功效作用】

1.行气止痛:①用于中寒气滞、腹部冷痛,可与沉香、生姜、党参等同用,如乌沉汤。②用于胸膈痞闷、食欲不振,可与沉香、槟榔、党参同用,如四磨汤。③用于寒凝气滞所致的小肠疝气,可与小茴香、川楝子、木香、高良姜、青皮、槟榔、巴豆同用,如天台乌药散。④用于气滞腹痛、行经腹痛者,可与当归、木香同用,如乌药汤。

2.温肾散寒:用于虚寒性小便频数,可与益智仁、山药等份研末,黄酒为丸,每日3次,每次9克,淡盐水冲服,如缩泉丸。

【乌药配伍应用】

1.配肉桂:行气散寒,温经止痛。肉桂性大热,长于散寒温经。乌药得肉桂,则增强其散寒温里作用,肉桂得乌药则温绐行气,二药相合,用于脾胃虚寒之腹痛、痛经。

2.配益智仁:滋补脾肾,散寒缩尿。益智仁散寒纳气,暖脾摄津;乌药温散下焦虚寒,助膀胱气化。二药相配,除下元虚冷,固涩缩尿,用于小便频数或遗尿。

3.配香附:行气止痛。香附芳香直窜,善疏解郁结之肝气,乌药长于理脾肺之气,二药合用,可治一切气病。

4.配川楝子、小茴香:川楝子疏肝行气,小茴香芳香行气、除寒散结。二药配合,可增强理气疏肝、散寒止痛之力,用于治寒凝气滞、寒疝腹痛。

5.配当归:行气活血止痛。当归补血活血,行气止痛,为血中之气药,当归得乌药,则行气温通作用增强,常用于治疗经行腹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