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参的图片告诉我们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总是说沙参分为南沙参和北沙参,而且北沙参也一直都是我们介绍的重点,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南沙参就没有那么重要;南沙参在很多的中医药书籍中也是被列为上品的,意思就是说几乎没有什么毒副作用,而且经常服用具有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等作用,南沙参大家可能见过的不多,但是在图片上会很清晰的了解它,不知南沙参的图片长什么样呢?

南沙参的图片

南沙参为桔梗科植物轮叶沙参或沙参的根。主产于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趁鲜刮去粗皮洗后干燥,切厚片或短段生用。南沙参是我国传统常用中药材,已有2000多年的应用历史。其原名沙参始载于东汉《神农本草》并被列为上品。记述有“主积血惊气、除寒热补中益肺气”的功用。南北朝《本草经集注》中将沙参与人参、玄参、丹参、苦参称为五参,并由此沙参并人参是为五参,其形不尽相类,而主治颇同,故皆有参名之说。

本品又能养胃阴,生津止渴,并清胃热。适用于胃阴虚有热之口燥咽干、大便秘结、舌红少津及饥不欲食、呕吐等证。本品养胃阴、清胃热之力亦不及北沙参。但本品兼能补益脾气,对于胃阴脾气俱虚之证,有气阴双补之效,对热病后期,气阴两虚两余热未清不受温补者,尤为适宜。多与玉竹、麦冬、生地等养胃阴、清胃热之品配伍,如益胃汤。治疗免疫病肺间质性炎症、呼吸道过敏,如红斑狼疮、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硬皮病、结节病、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病的阴虚内热型,慢性咳嗽,口咽干燥,有时咯血,舌红。

据古代文献记载,前人所用沙参,系南沙参。至清代载有沙参分南、北两种。一般认为两药功效相似,均属养阴药,具有养阴清肺,益胃生津的功效。然南沙参又称大沙参、空沙参,其形粗大,质较疏松,功效较差,专长于入“肺”,偏于清肺祛痰止咳;北沙参,又称北条参、细条参,其形细长,质坚疏密,功效较佳,专长于入“胃”,偏于养阴生津止渴,说法各异。现代研究北沙参含生物碱、挥发油等,具有降低体温、镇痛、强心等作用;北沙参含黄酮、皂甙等,具有祛痰、抗真石、强心等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