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前草图片以及功效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里头有很多药材具有止咳的功效,不过不同的药材其适宜的人群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任何药材都应当对症下药,我们今天介绍的这一味药材名叫白前草,也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不过相信很多人并不认识它,对它并不熟悉,作为一味中药材除止咳外,它还有其实的功效,下面我们就通过白前草图片来一起了解下白前草都有哪些特别之处。

白前草图片

白前别名为鹅管白前、竹叶白前。本品为萝藦科植物柳叶白前或芫花叶白前的干燥根茎及根。秋季采挖,洗净,晒干。性状柳叶白前:根茎呈细长圆柱形,有分枝,稍弯曲,长4~15cm,直径1.5~4mm。表面黄白色或黄棕色,节明显,节间长1.5~4.5cm,顶端有残茎。质脆,断面中空。节处簇生纤细弯曲的根,长可达10cm,直径不及1mm,有多次分枝呈毛须状,常盘曲成团。气微,味微甜。芫花叶白前:根茎较短小或略呈块状;表面灰绿色或灰黄色,节间长1~2cm。质较硬。根稍弯曲,直径约1mm,分枝少。

白前味辛、苦,性微温。归肺经。具有降气,消痰,止咳的功效。用于肺气壅实,咳嗽痰多,胸满喘急。

复方

1、治久患暇呷咳嗽,喉中作声,不得眠:白前,捣为末,温酒调二钱匕,服。(《梅师集验方》)

2、治久嗽兼唾血:白前三两,桑白皮、桔梗各二两,甘草一两(炙)。上四味切,以水二大升,煮取半大升,空腹顿服。若重者,十数剂。忌猪肉、海藻、菘菜。(《近效方》)

3、治胃脘痛,虚热痛:白前和重阳木根各五钱。水煎服。

4、治疟母(脾肿大):白前五钱。水煎服。

5、治小儿疳积:白前、重阳木或兖州卷柏全草各三钱。水炖服。

6、治跌打胁痛:白前五钱,香附三钱,青皮一钱。水煎服。(3方以下出《福建中草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