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地黄的作用与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从古至今中医是我国一门博大精深的医学,与之相配套的中药就更加神秘了,虽然中药对于我们来说很苦,同时治疗的效果并没有西药那么快速,中医对很多人来说要比西医难以接受,可是不得不说,中医在很多时候要比西医好很多;在中药中有一种名为生地黄的药材,它具有一些神奇的功效,下面我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生地黄的作用与功效与作用。

生地黄的作用与功效与作用

性味归经

生地黄味甘、苦,性寒。归心、肝、肺经。

功能主治

1、具有清热凉血功效用于温热病热入营血,壮热神昏,口干舌绛。如清营汤。

2、治温病后期,余热未尽,阴液已伤,夜热早凉,舌红脉数者,如青蒿鳖甲汤。

3、可用于治温热病热入营血,血热毒盛,吐血衄血,斑疹紫黑。如四生丸;

4、养阴生津功效用于津伤口渴,内热消渴。治温病伤阴,肠燥便秘,如增液汤。

药用时煎服,10~30g,鲜品用量加倍,或以鲜品捣汁入药。鲜生地味甘苦性大寒,作用与干地黄相似,滋阴之力稍逊,但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之力较强。本品性寒而滞,脾虚湿滞腹满便溏者,不宜使用。

生地黄的功能与主治

生地黄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用于热病舌绛烦渴,阴虚内热,骨蒸劳热,内热消渴,吐血,衄血,发斑发疹。

用法与用量鲜地黄12~30g,生地黄9~15g。

生地和熟地的功效和区别

中药地黄为玄参科植物的根茎,每年10—11月采集,晒干即成生地。将生地以砂仁、酒、陈皮为辅料,反复蒸晒至颜色变黑,质地柔软即为熟地。生地与熟地药理作用是不同的,临床医生和消费者切记不可将两药互相替用。

生地性寒,功能为凉血清热、滋阴补肾、生津止渴,常用于治疗骨蒸痨热、咽喉燥痛、痰中带血等症。由生地为主制成的六味地黄丸,就是著名的补肾良药,临床还常用于慢性肾炎、高血压、神经衰弱、肺结核等病的治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