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黛和杏仁的作用功效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杏仁相信大家都知道,很多人也都吃过,作为坚果类食品相信大部分人都喜欢吃,不过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杏仁有甜苦之分,而苦的杏仁是有毒的,大家一定要慎用;杏仁也可以作为一味药材,它的功效也有很多,我们今天还要介绍的另外一种叫做青黛的中药,应该很少有人知道它,下面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青黛和杏仁的作用功效都有哪些。

青黛和杏仁的作用

青黛别名为靛、靛花、靛沫、蓝靛。本品为爵床科植物马蓝、蓼科植物蓼蓝或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叶或茎叶经加工制得的干燥粉末或团块。其性状为深蓝色的粉末,体轻,易飞扬;或呈不规则多孔性的团块,用手搓捻即成细末。微有草腥气,味淡。

青黛味咸,性寒。归肝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定惊的功效。用于温毒发斑,血热吐衄,胸痛咳血,口疮,痄腮,喉痹,小儿惊痫。

杏仁也叫杏核仁(《本经》),杏子(《伤寒论》),木落子(《石药尔雅》),苦杏仁(《临证指南》),杏梅仁(《浙江中药手册》。为蔷薇科植物杏或山杏等味苦的干燥种子。夏季果实成熟时采摘,除去果肉及核壳,取种仁,晾干。置阴凉干燥处,防虫蛀。杏仁有甜、苦之分,栽培杏所产者甜的较多,野生的一般均为苦的。从原植物来看,西伯利亚杏、辽杏及野生山杏的杏仁为苦杏仁,而杏及山杏的栽培种的杏仁有些是苦杏仁,有些是甜杏仁。

过量服用苦杏仁,可发生中毒,表现为眩晕,突然晕倒、心悸、头疼、恶心呕吐、惊厥、昏迷、紫绀、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脉搏弱慢、呼吸急促或缓慢而不规则。若不及时抢救,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中毒者内服杏树皮或杏树根煎剂可以解救,参见"杏树皮"、"杏树根"条。

杏仁味苦,性温,有毒。入肺、大肠经。具有祛痰止咳,平喘,润肠的功效。治外感咳嗽,喘满,喉痹,肠燥便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