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防己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女性最喜欢的颜色,可能大多数都是选择粉色,粉色看起来非常的可爱,也比较温馨,中药材中有一种叫做粉防己的药材,这个名称说起来非常的拗口,并且在生活中也不是特别的常见,但是可别小看了粉防己,它的功效可多着呢;那么究竟粉防己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相信大家都不是特别的了解,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粉防己的功效与作用

粉防己的功效与作用

行水,泻下焦湿热。治水肿臌胀,湿热脚气,手足挛痛,癣疥疮肿。

①《本经》:"主风寒温疟,热气诸痫。除邪,利大小便。"

②《别录》:"疗水肿、风肿,去膀胱热,伤寒寒热邪气,中风手脚挛急,止泄,散痈肿恶结,(治)诸瘑疥癣虫疮,通腠理,利九窍。"

③《药性沦》:"汉防己:治湿风口面歪斜,手足疼,散留痰,主肺气嗽喘。木防己:治男子肢节中风毒风不语,主散结气痈肿,温疟,风水肿,治膀胱。"

④《医学启源》:"疗胸中(《本草发挥》引'胸中'作'腰')以下至足湿热肿盛、脚气,去留热。"

⑤《医林纂要》:"泻心,坚肾,燥脾湿,功专行水决渎,以达于下。"

⑥《本草再新》:"利湿,除风,解火,破血。治膀胱水肿,健脾胃,化痰。"

粉防己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5~3钱;或入丸、散。

粉防己的禁忌注意

阴虚而无湿热者慎服。

①《本草经集注》:"殷孽为之使。恶细辛。畏萆薢。杀雄黄毒。"

②《药性论》:"木防己:畏女菀、卤咸。"

③李杲:"上焦湿热者,不可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