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风藤与清风藤的区别大吗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汉字的文化是博大精深的,有的人花一辈子去研究汉字,都只是研究了皮毛,一个汉字有很多不同的意思,有的汉字非常的相似,但是意思却是完全不同;在中药材中就有名称相似,但是二者却不是一种东西的药材,我们要懂得区分二者的区别,那么青风藤与清风藤的区别大吗?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青风藤与清风藤的区别

青风藤为防己科植物青藤或毛青藤等的藤茎,注意不可与清风藤混淆。6至7月割取藤茎,除去细茎枝叶,晒干;或用水润透,切段,晒干。亦可秋冬采老藤,切段,晒干。晒干后的青风藤呈长圆柱形,微弯曲,细茎弯绕成束,长20至70厘米或更长,直径0.5至2厘米。表面绿褐色至棕褐色,有细纵纹及皮孔。节稍膨大,有分枝痕。体轻,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灰黄色或淡灰棕色,皮部窄,木部射线放射状排列;髓部小,淡黄白色或黄棕色,气微,味苦。以条均匀者为佳。

青风藤的功效,青风藤为防己科植物青藤、华防己或清风藤科植物清风藤等的藤茎,青风藤别名青藤、寻风藤、清风藤、滇防己、大青木香、青防己、青藤碱,青风藤有祛风湿、通经络、利小便的功效,青风藤有治疗风湿痹痛、鹤膝风、水肿脚气的作用,脾胃虚寒者慎服青风藤。

性味:苦,平。归经:入肝、脾经。功效:祛风湿,通经络,利小便。主治:治风湿痹痛,鹤膝风,水肿,脚气。青风藤的作用,青风藤味苦、辛,性平,青风藤有毒,归肝、脾经;青风藤具有祛风除湿,利尿消肿的功效;青风藤主治风湿痹痛,历节风,鹤膝风,心胃气痛,水肿,脚气,痈肿恶疮,皮肤痒疹。

青风藤治风湿流注,历节鹤膝,麻痹瘙痒,损伤疮肿,入酒药中用。《纲目》 青风藤驱风湿,通经络。治风寒湿痹,鹤膝风,肢节肿痛。《温岭县药物资源名录》青风藤除湿,祛风,行气,利水。治膀胱水肿,风肿,脚气湿肿。《中国药植志》 青风藤行水利尿,泻下焦血分湿热。治风水肿,脚气,风湿关节疼痛,口眼歪斜,痈肿恶疮。《浙江天目山药植志》

青风藤治风湿痹痛:青藤根三两,防己一两,入酒一瓶,煮饮;青风藤、红藤各15克,水煎,加酒适量冲服。青风藤治骨节风气痛:大青木香根或茎叶适量,煎水常洗痛处。(《贵州民间药物》)青风藤治一切诸风:青藤二、三月采之,不拘多少,入釜内,微火熬七日夜,成膏,收入瓷瓶内。用时先备梳三五把,量人虚实,以酒服一茶匙毕,将患人身上拍一掌,其后遍身发痒不可当,急以梳梳之。要痒止,即饮冷水-口便解。避风数日。

中药青风藤别名:青藤、寻风藤、清风藤、滇防己、大青木香、青防己、青藤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