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光什么作用和功效呢

    发布时间:2017-06-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感冒的症状是有非常多的,比如咳嗽和发烧都有可能是感冒引起的,感冒又被称为上呼吸道感染,严重的感冒还会导致肺炎疾病的出现,及时的是有药物治疗很有必要;中药材千里光就被发现有治疗感冒的效果,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功效,那么究竟这种千里光什么作用和功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千里光什么作用

药名:千里光。

别名:千里及、千里明、九里明、一扫光。

性味:苦、寒。

归经:入肝、肺经。

功能:清热解毒、清肝明目、凉血消肿。

主治: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咽喉炎,肺炎,眼结膜炎,痢疾,肠炎,阑尾炎,急性淋巴炎,流行性感冒,败血症,丹毒疔疮,阴道滴虫。

临床应用:本品为清热解毒药,故对各种炎症疾病有效。

1、治上呼吸道感染、大叶肺炎、阑尾炎等均为有效。本品单用研末制成片剂。每片重0.35g每次片,日服4次。

2、治疗各种眼科疾病:将千里光制成50%的眼药水,每2~4小时滴1次,有效率为63%以上,与氯霉素眼药水治疗组对照,结果两者细菌培养阴转及临床治愈平均天数很接近。并报道有千里光治疗眼病无禁忌及副作用,病程在1月以内者痊愈者较高。

3、治疗滴虫性阴道炎:据报道,在阴道常规冲洗后,用棉纱布蘸100%千里光溶液塞阴道24小时后取出,隔日一次,五次为一疗程,有效率为82.5%。

4、治疗钩端螺旋体病:曾用千里光合剂治疗中型及轻型的流感伤寒型钩端螺旋体病,有效率95%以上。

使用注意:中寒泄泻者忌服。

用量:内服:9~15g(鲜品30g)。外用:煎水洗患处。

处方举例:1、治各种急性炎症疾病,菌痢,败血症,毒血症,轻度肠伤寒,绿脓杆菌感染:千里光、蒲公英、二叶葎、积雪草、白茅根、叶下珠、金银花藤叶各15g。水煎服,每六小时服1次。《江西草药手册》

2、治干湿癣疮、头癣、鹅掌风:千里光,苍耳草各等分,煎汁浓缩成膏,搽患处。《江西民间草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