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针药用价值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两面针我们接触的还是比较多的,那是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牙膏都称含有两面针的成分;两面针的确是一种对牙齿很好的药材,尤其是治疗牙疼的效果不错;两面针的入药部分是它的根茎,可能很多朋友还是对其不是特别的了解,其实除了牙疼以外,它还有很多的功效,那么究竟两面针药用价值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两面针药用

两面针,中药名。为芸香科植物两面针的干燥根。全年均可采挖,洗净,切片或段,晒干。分布于广东、广西、福建等地。两面针为厚片或圆柱形短段,长2~20cm,厚0.5~6cm,少数10cm。表面淡棕黄色或淡黄色,有鲜黄色或黄褐色类圆形皮孔。切断面较光滑,皮部淡棕色,木部淡黄色,可见同心性环纹及密集的小孔。质坚硬。气微香,味辛辣麻舌而苦。

两面针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功效

治溃疡:病民间取其根与金豆根、石仙桃适量,水煎服,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采用山豆根、两面针等多种中药制成散剂,在局部治疗口腔溃疡消除疼痛,促进愈合以及缩短疗程等各方面均收到了满意的效果。

抗癌:以两面针、黄芪、露蜂房、八月札、半枝莲等,水煎服配合以毗柔比星为主的联合方案进行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

抗宫炎:其它采用宫炎平片(地稔、两面针、穿破石、五指毛桃、当归等)治疗急慢性盆腔炎。其他用两面针外用治疗跌打损伤、感冒、痄腮、痛经、口疮,均获良效。两面针主要用于气滞血瘀引起的跌打损伤、风湿痹痛、胃痛、牙痛,毒蛇咬伤;外治汤火烫伤。但是是药三分毒,两面针也不例外,两面针不能过量服用,而且忌与酸味食物同服,中毒后常引起腹痛、下痢,解救方法:导泻、服糖水或注射葡萄糖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