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韦副作用都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尿路结石是很多朋友都出现过的情况,有的结石比较小,顺着尿液就能够排出体外,但是有的结石如果比较大的话,那就需要使用治疗手段了;除了体外碎石以外,患者也可以服用一些药物,石韦这种药材就被发现有治疗尿路结石的效果,同时石韦也存在副作用,那么石韦副作用都有哪些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石韦副作用

一、石韦的副作用

副作用是药物在治疗剂量下出现与治疗目的无关的作用,对于病人可能带来不适或痛苦,一般都比较轻微,可以忍受,多是可以恢复的功能性变化。产生副作用的原因,是药物作用选择性差,一种药物有多种作用。当其某一作用用于治疗目的时,其他作用则成为副作用。石韦应用于小便不利,尿频,尿急,尿痛,下肢浮肿等症时也是有副作用的。

石韦含有苦参,苦参的主要成分包括含苦参碱、氧化苦参碱、苦参醇碱等,其中氧化苦参碱又称苦参素,属于基本属低毒类药物,在一定程度上有遗传毒性作用。服用可能出现头晕、恶心、胃部不适、头昏、皮疹、注射局部疼痛、静注部位局部静脉炎等。

二、石韦的功效与作用

1、镇咳平喘作用:小鼠口服庐山石韦提取物(水煎液)及异芒果甙均有明显的镇咳作用(二氧化硫引咳法),但不及可待因的作用明显。小鼠口服庐山石韦提取物101(水煎浓缩液)、410、411、1A母及晶1均有明显镇咳作用(二氧化硫引咳法),但均不及可待因。

2、抗菌作用:100%石韦煎剂用平板打洞法、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变形杆菌有抑制作用。

3、利水通淋:本品苦甘而寒,苦可降泻燥湿,甘可缓急止痛,寒可清热泻火。入肺及膀胱经,则上能清肺热,下能利膀胱,开水源以通水道,故具利水通淋之功。适用于淋病之小便涩疼痛,少腹拘急,尿红或浊,尿中挟砂等症,又兼清热止血之力。对血淋者更宜《神农本草经》讲:石韦“主劳热邪气。五癃闭不通。利小便水道。”可知本品乃利水通淋要药,如《千金方》石韦散,即以石韦配当归等,主治血淋诸疾。

4、清肺化痰:本品入肺经,则寒可清肺热。苦可降逆气而又燥湿,湿去则痰化。故有清肺化痰而止咳之功。用于肺热咳嗽痰多者较宜。

5、清热泻火:本品苦寒。能清热泻火,兼入肝经。肝主藏血。故善清分血之热而具凉血止血之功。用于血热妄行的崩中漏下(见有量多淋漓,色鲜或紫、质稠,口干烦热、舌红脉数)及吐血衄血等,甚为相宜。民间以单味本品水煎服或酒下药末,均治崩中,有显效,故《本草纲目》讲:石韦“主崩漏”。

6、清热止血:用于血热崩漏(子宫功能性出血)、吐血,常与生地、丹皮、三七等同用,也可单味30克水煎服。

7、清热化痰:用于肺热咳喘,如支气管炎或支气管哮喘。常与生石膏、麻黄、杏仁等同用,或单味与冰糖煎服,也可与槟榔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