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和降香的区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般出现了外伤的话,都会有淤血,有的时候一碰患者还会感觉非常的疼痛难忍,这时候就需要使用药物来进行治疗了;在治疗外伤淤血的中成药物中都含有沉香的成分,沉香是一种药材,除了沉香以外,还有一种叫做降香的药材,人们经常会把二者弄混,那么沉香和降香的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沉香和降香

降香与沉香功效各有所长,都属于辛温芳香理气药。其中沉香又称水沉香,它拥有极其独特的香味,自古有用作辅助入眠的香料。降香和沉香两者都具有独特的香味。

降香与沉香有什么区别

降香为豆科植物降香檀的根部心材。其性味辛温,归肝脾二经,辛散温通,行血分,散瘀,止血,定痛。而沉香为瑞香科植物沉香及白木香含有棕黑色树脂的木材,经干燥后加工而成。其味辛苦,性温,气味芳香,归脾、胃、肾经。

降香在临床多用于外伤瘀血,血溢及气滞血瘀胸痹之证。如治心胃气痛,气滞血瘀胸胁作痛,常与木香、延胡索、桃仁等药同用;近年来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常配伍川芎、红花、赤芍、丹参等药;治疗跌打损伤,瘀血疼痛,又可与乳香、没药、血竭等活血祛瘀止痛药配伍;对于创伤或金疮出血,单用研末外敷,或相配三七及其他止血药合用。故本品芳香清冽,能辟秽化浊,对于脾胃湿浊不去,气机阻滞,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脘痞腹胀,苔腻者,可与藿香、佩兰、木香等药同用。

另外,沉香能下入丹田暖肾纳气,芳香辛散,能行气止痛;性温能散里寒,为温中、暖肾、理气之佳品,故临床多用于脏寒气凝、气逆诸症。如肝气上犯肺胃气逆喘息,胸膈不舒,烦闷不食等症,常与乌药、木香、槟榔等药同用;如脾胃虚寒积冷,脘腹胀痛,喜温恶寒,呃逆呕吐,食欲不振,肢冷乏力,大便泄泻等,常与附子、干姜等药同用;若阴寒较盛,四肢厥冷,脐腹冷痛,痛极欲绝者,当配伍附子、丁香、麝香等强有力的温中散寒止痛药,以回阳救逆。与肉苁蓉配伍可用于治疗气虚性便秘;与冬葵子、白头翁等同用可治疗面目浮肿,小便不畅等症。

所以,降香和沉香属于辛温芳香理气药,但功效各有所长,临床应用上要注意区别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