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节炭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在生活中应该都吃过莲藕,在不同的地区吃莲藕的口味和做法也是不同的,比如在北方人们就比较喜欢吃蒸莲藕,而在湖南等地区呢,人们就比较喜欢吃辣炒莲藕;其实莲藕本身也是一种药材,经过炮制之后就变成了藕节炭,可能人们对藕节炭都不是特别的了解,那么藕节炭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藕节炭的功效

藕节炭为睡莲科植物莲的根茎节部。秋、冬二季采挖根茎(藕),切取节部,洗净,晒干,除去须根。藕节呈圆柱形,长2至4厘米,直径约2厘米。表面灰黄色或灰棕色,节部膨大,有多数须根或根痕,两端残留面有裂纹,体轻而质硬,不易折断,横断面有较大的圆孔7至9个,大小不等,气无,味甘,涩。

藕节味甘、涩,性平;归肝、肺、胃经,体质坚,可散可收。具有收敛止血的功效。本品收敛之中兼能活血祛瘀,止血而无留瘀之弊。可用于治疗吐血、衄血等多种出血证。热证出血宜生用,鲜品捣汗用更佳。虚寒性出血宜炒炭用。

本品甘涩性平,即能收敛止血,又能散瘀血,具有止血不留瘀之特点,惟药力较缓,常作辅助止血药用。

制作指导

1、若卒暴吐血,可与荷蒂同用,以加强止血之功。

2、凡肺痨咯血者,可与白及配伍,以敛肺止血。

3、凡血热吐衄不止者,可与生地黄、大蓟相合,以凉血止血。

4、凡虚寒性崩漏者,可与艾叶、炮姜等相佐,以温经止血。

5、凡血热尿血得,可与小蓟、蒲黄、白茅根并施,以凉血止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