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和炮姜的区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在生活中应该都不怎么爱吃生姜,因为生姜属于辛辣的食材,但是又不像是辣椒那样辣味正宗,生姜是一种调味品,并且生姜也是药材,如果在食物中不添加生姜的话,总觉的是会缺少了点什么;在药材中还有一种叫做炮姜的药材,那么究竟这种生姜和炮姜的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生姜和炮姜的区别

生姜,也就是平素厨房里常见的姜,我们在烹饪时会用到姜片、姜丝、姜蓉、姜汁等,都用生姜来制作。生姜,属解表药,性微温、味辛,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鱼腥虾蟹毒、半夏、南星毒等功效。在感受风寒而出现鼻塞、流清涕、肢体酸痛等感冒症状时,会来一杯红糖生姜水以发散风寒;生姜素有“呕家圣药”之称,在风寒咳嗽、恶心呕吐时,口中含一片生姜片,可以止咳、止呕;在制作海鲜大餐时,加入生姜制品,可以解鱼腥、虾蟹毒。在中药处方时,若需要生姜,医生会嘱咐病人回家切几片生姜片加入熬煮中药。而生姜中,也有颜色较深、质地结实、纤维多、水分少、辛辣味强的“老姜”及颜色色黄、质地软脆、纤维少、水分多、辛辣味较弱的“子姜”,若为药用,选“老姜”的效果更佳、更适宜,“子姜”的效果相对差一点,若没有“老姜”时亦可选用。

炮姜是用干姜经过炮制:将干姜炒至表面微黑、内呈棕黄色而成。经过炮制,炮姜的性味、功效与干姜同,而其辛燥之性减弱,温里的作用变得缓和而持久,并且可温经止血、止痛,也用于妇产科。干姜除制成炮姜外,还有制成另一种炮制品,即姜炭,中医理论认为,药材炒炭能加强止血效果,干姜炒炭后为姜炭,具有温经止血功能,多用于虚寒性出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