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决明图片大全以及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少有人知道石决明,不过河蚌大家都知道吧,这是一种生长于河里的贝壳类的动物,我们这里说的石决明其实就是和河蚌长的一样的,不同的是河蚌长在河湾里,而石决明是生长于海里的;美丽的珍珠应该就是来自石决明,真的很神奇,看似普通的贝壳里面却长着珍珠这么美的东西,而它的壳却还可以作为中药用,真的不要忽视任何一种普通的东西,下面来看看石决明图片大全以及功效作用

 石决明图片大全

【功效】清肝潜阳,退翳明目。

【功效特点】本品能清肝热,补肝阴,可用于肝阳独亢或阴亏阳亢所致的眩晕、抽搐、目赤翳障、青盲雀目等证,且能清虚热,用治肺结核之低热。

【功效作用】1.清肝潜阳:用于肾阴素亏、水不涵木引起的肝阳上亢,症见头胀痛,眩晕,耳鸣,易怒,失眠者,常与牡蛎、白芍、生地、女贞子、菊花、牛膝同用。2.清肝明目:用于目生翳障、青盲、雀目及肝热目疾,可与菊花、谷精草、桑叶、苍术、荆芥、旋覆花、木贼、枸杞子、蛇蜕等同用,如石决明散。3.清肺祛热:用于肺结核骨蒸潮热,可与地骨皮、女贞子、青蒿等同用。

【鉴别应用】生石决明平肝潜阳、清热明目功力较强,善治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肿痛、头目眩晕;煅石决明减咸寒之性,加强收涩之功,多能平肝敛肝,用于骨蒸劳热、青盲内障、外伤出血;盐石决明增咸寒滋阴之力,长于补肝益肾、滋阴清热。

【配伍应用】1.配草决明:草决明为种子,偏在清肝,且能补肝;石决明为介壳,长于平肝,兼能潜阳。二.药配伍,相须为用,平肝潜阳、清热明日之力大增,无论肝火上炎或血虚肝热、肝阳上亢所致的目赤肿痛、头胀眩晕、羞明多泪、目睛干涩等均有“决明”之功,常为最佳对药选用。2.配嫩桑枝:平肝泄风。嫩桑枝以枝达肢,祛风通络,专疗四肢麻木;石决明介类质重,平肝潜阳,凉肝泄热,善治肝经风热。二药相合,平肝泄风,治肝风如络之四肢麻木、抽动及头晕头胀等甚宜。3.配菊花:凉肝潜阳,泄热明目。菊花能清泄肝热,兼养益肝阴;石决明既平肝潜阳,又清热明目。二药合用,尤能清肝明目,每多用于肝火目疾,症见眼痛,红肿羞明,迎风流泪,视物昏花等。4.配紫石英:镇肝潜阳。石决明平肝阳、清肝热,偏治肝阳上亢;紫石英镇心降气、定惊悸,长于益肝宁神。二药配伍,介石皆备,善能镇肝潜阳、平肝降逆,用治肝阳上逆所致的头晕胀痛、目眩眼花等证尤佳。

【用法用量】内服:3~15克,捣碎先煎。外用:水飞极细末点眼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