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姜与高良姜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到了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一般感冒的症状有发烧或者是鼻子不通气,有时候感冒总是会在晚上出现,这时家长就会给我们熬上一锅热乎乎的姜汤,喝下去之后,真的是会感觉有所缓解;其实姜是一种药材,晒干炮制之后,就变成了干姜,那么究竟干姜与高良姜有什么区别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干姜与高良姜有什么区别

干姜是烘干的姜。这种姜不是菜市场买的姜,而是长得比较老的姜和专门入药的姜,这种姜长得很结实。我们吃的炒菜用的姜是春夏之交收的,长得比较嫩,好吃。那么入药的姜,需要等到霜降很冷的时候才收,长得很老,比较瓷实,这个时候容易烘干,水分少。

高良姜是另一种姜,属于姜科,高良姜植株很高,但姜较小,味比生姜要冲,要急,不柔和,偏性大。所以,寒性更重,需要紧急见效的时候用高良姜。但高良姜不是养人的,它偏性大,用多了会伤胃。《本草求真》记载:良姜,同姜、附则能入胃散寒;同香附则能除寒祛郁。若伤暑泄泻,实热腹痛切忌。此虽与干姜性同,但干姜经炮经制,则能以去内寒,此则辛散之极,故能以辟外寒之气也。

高良姜和干姜是不一样的。二者皆为温中散寒的主药,主治脾胃寒证,脘腹冷痛,呕吐泄泻等症,无论是外寒内侵之实证,或阳气不足之虚证,均可配伍使用。两者在临床常常相须为用。不同之处在于:

干姜:用于暖脾阳,偏治脾寒腹痛泄泻。又能回阳通脉,温肺化饮,用治亡阳证,四肢厥逆,脉微欲绝,以及寒饮咳喘,形寒背冷,痰多清稀等症。

高良姜:则长于散胃寒,善治胃寒冷痛,以及寒凝气滞,噫气呕吐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