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川牛膝图片及功效如何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川牛膝是一种植物,对于它可能很多人没有听说过吧,不知道川牛膝是用来作什么用的,单从名字上看可能有些不了解的人也不知道它是一种植物,川牛膝可以药用,作为一味中药材它的作用还是很多的,不过此药对于孕妇是禁忌;中医里头还有一味药为怀牛膝,两者并无太大区别,只是产地不同,下面我们就通过中药川牛膝图片来了解下它具有怎样的功效。

中药川牛膝图片

川牛膝别名为甜川牛膝、甜牛膝、天全牛膝、大牛膝、白牛膝、拐牛膝、龙牛膝。本品为苋科植物川牛膝的干燥根。秋、冬二季采挖,除去芦头、须根及泥沙,炕或晒至半干,堆放回润,再炕干或晒干。本品呈近圆柱形,微扭曲,向下略细或有少数分枝,长30~60cm,直径0.5~3cm。表面黄棕色或灰褐色,具纵皱纹、支根痕和多数横向突起的皮孔。质韧,不易折断,断面浅黄色或棕黄色,维管束点状,排列成数轮同心环。气微,味甜。

川牛膝味甘、微苦,性平。归肝、肾经。具有逐瘀通经,通利关节,利尿通淋的功效。用于经闭症瘕,胞衣不下,关节痹痛,足痿筋挛,尿血血淋,跌扑损伤。孕妇禁用。

1、《药材资料汇编》:"治打扑刀伤,有缓和疼痛之效。"

2、《中药志》:"破血下降。"

3、《中药材手册》:"功多祛风利湿,其他和怀牛膝相同。"

4、《四川中药志》:"祛风利湿,通经散血。治寒湿腰腿骨痛,足痿筋挛,妇女经闭及症瘕,淋病,尿血,阴痿、失溺。"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