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茅根是折耳根么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两种植物白茅根和折耳根不知道大家对它们了解多少,白茅根是折耳根么?当然不是了,对于白茅根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它是一种怎样的植物知道的人应该相对比折耳根的少吧;白茅根可作药用,同样折耳根也是一味中药,折耳根还有一个名字叫做鱼腥草,可药食两用,下面我们就为大家来介绍下白茅根与折耳根它们各自都有怎样的功效。

白茅根是折耳根么

白茅根别名为丝茅草、茅草、白茅草、茅草根。本品为禾本科植物白茅的干燥根茎。春、秋二季采挖,洗净,晒干,除去须根及膜质叶鞘,捆成小把。本品性状呈长圆柱形,长30~60cm,直径0.2~0.4c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微有光泽,具纵皱纹,节明显,稍突起,节间长短不等,通常长1.5~3cm。体轻,质略脆,断面皮部白色,多有裂隙,放射状排列,中柱淡黄色,易与皮部剥离。无臭,味微甜。

白茅根味甘,性寒。归肺、胃、膀胱经。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的功效。用于血热吐血,衄血,尿血,热病烦渴,黄疸,水肿,热淋涩痛;急性肾炎水肿。

折耳根别名为蕺菜、鱼腥草(本草纲目)、狗贴耳(广东梅州市梅县区)、侧耳根(四川、云南、贵州)。腥臭草本植物,有异味。叶片心形,托叶下部与叶柄合生成鞘状。穗状花序在枝顶端与叶互生,花小,两性,总苞片白色,花丝下部与子房合生,子房上位。蒴果卵圆形,花果期5~10月。

折耳根味辛,性温,有小毒。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功效。主治尿疮,把它放在淡竹筒里煨熟。然后倒出捣烂用于敷恶疮、白秃。能散热毒肿痛,痔疮脱肛、疟疾,解氯物的毒。但吃多了,会使人气喘,对脚不利。小儿吃了,就会脚痛,平时脚有病的人吃了,一生不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