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草决明的功效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7-06-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草决明很多人对它应该都不陌生吧,相信大家普遍叫它为决明子,很多人都会拿它用来泡茶喝,而且在儿童游乐场所也会见到决明子的身影,也有人用决明子作枕头,所以它的用处很多;决明子是一味中药材,作为一味药材大概大家也只知道草决明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除此之外,炒草决明的功效还有哪些呢?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吧!

炒草决明的功效

草决明也叫决明子、马蹄决明、钝叶决明、假绿豆。本品为豆科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采收成熟果实,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决明略呈棱方形或短圆柱形,两端平行倾斜,长3~7mm,宽2~4mm。表面绿棕色或暗棕色,平滑有光泽。一端较平坦,另端斜尖,背腹面各有1条突起的棱线,棱线两侧各有1条斜向对称而色较浅的线形凹纹。质坚硬,不易破碎。种皮薄,子叶2,黄色,呈“S”形折曲并重叠。气微,味微苦。小决明呈短圆柱形,较小,长3~5mm,宽2~3mm。表面棱线两侧各有1片宽广的浅黄棕色带。

草决明味甘、苦、咸,性微寒。归肝、大肠经。具有清热明目,润肠通便的功效。用于目赤涩痛,羞明多泪,头痛眩晕,目暗不明,大便秘结。

生决明子和熟决明子的区别

首先,从味道上来说,生的决明子草药味重,熟的浓香微苦。

其次,从外表上来看,生决明子外表为青黄色,熟决明子经过炒制之后,外表焦黄。

再者,从功效上来看,生决明子滑肠作用较强,炒后的熟决明子可以减缓滑肠作用,且质较松脆,易于粉碎和泡出有效成分,熟决明子可以相对减轻对胃肠道的刺激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