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炒枣仁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红枣已经不用多做介绍,大家已经非常熟悉,那么对于枣仁你又了解多少呢,或许大家不知道什么是炒枣仁,但是许多人一定都吃过酸枣糕吧;大家一定会奇怪,红枣不是甜的吗,一点也不酸,为什么做成枣糕就变成酸甜味的呢,可能是因为加工的原因吧,再加入一些别的东西,不过酸枣糕的口感也很好,很多人都爱吃,下面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中药炒枣仁的功效与作用。

中药炒枣仁的功效与作用

秋末冬初采收成熟果实,除去果肉,碾碎果核,取出种子,晒干。生枣仁含多量脂肪油和蛋白质,并含甾醇、三萜类、酸枣仁皂甙、多量维生素C,味甘、酸,性平。能滋养心肝,安神,敛汗,有镇静、催眠、镇痛、抗惊厥作用,也有一定的降压作用,对子宫有兴奋作用,用于阴血不足、心悸怔忡、失眠健忘、体虚多汗等症状都有效果,还可降肾火、通便。

炒枣仁酸平,内补营血安神志,外敛营阴止虚汗,为宁心安神,固敛虚汗之要药,具体解释为一可养心安神,用于心肝血虚引起的心烦不安、心悸怔忡、失眠;二可益阴敛汗,可治疗自汗、盗汗。枣仁味酸收敛,甘酸化阴,主入心肝,适于肝血不足、虚烦不眠及体虚多汗、津伤口渴之证。

枣仁可以和五味子合用。五味子敛肺涩肾,敛汗止汗,生津止渴,涩精止泻。二药伍用,内收外敛,除烦安神。二者合用,取“苦酸制甜”之意,为降糖、改善睡眠之经验用药。除此之外,还可以做成酸枣仁粥,酸枣仁10g,生地黄15g,粳米100g。枣仁、地黄水煎取汁,入粳米煮粥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