麸炒苍术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生活中其实麸字还是挺少见的,相信许多的人都不知道什么是麸炒吧,今天呢我们要来说说的是麸炒苍术的功效与作用;其实苍术也不是生活中经常用得到的东西,但是它确实是有许多的功效,麸炒呢是一种制作方式,就像做菜有多种方式一样,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麸炒苍术的功效与作用吧。

麸炒苍术的功效与作用

麸炒又称“麸皮炒”或“麦麸炒”,是一种传统炮制工艺。麸炒是指将净制或切制后的药物用一定量的麦麸加以拌炒的炮制方法。麸炒炮制方法渊源已久,散见于历代医方本草及其炮制专著中。近年来,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对麸炒的机理进行了广泛研究,赋予了其现代意义。

麸炒的目的:增强疗效,具有补脾作用的药物,麸炒后,可增强疗效;缓和某些作用猛烈的药物的药性;矫臭,以利服用。麸炒的方法:用武火将锅烧热,撒入麦麸至起烟时,投入药材,不断翻动并适当控制火力,炒到药材表面呈米黄色或深黄色时取出,筛去麸皮放凉。

苍术,中药名。为菊科植物茅苍术或北苍术的干燥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晒干,摘去须根。1、茅苍术:呈不规则连珠状或结节状圆柱形,略弯曲,偶有分枝,长3~l0,直径1~50px。表面灰棕色,有皱纹、横曲纹及残留须根,顶端具茎痕或残留茎基。质坚实,断面黄白色或灰白色,散有多数橙黄色或棕红色油室,暴露稍久,可析出白色细针状结晶。气香特异,味微甘、辛、苦。北苍术:呈疙瘩块状或结节状圆柱形,长4~225px,直径1~100px。表面黑棕色,除去外皮者黄棕色。质较疏松,断面散有黄棕色油室。香气较淡,味辛、苦。主治,用于湿阻中焦,脘腹胀满,泄泻,水肿,脚气痿蹙,风湿痹痛,风寒感冒,夜盲,眼目昏涩。

麸炒苍术具有燥湿健脾、祛风散寒、明目的功效,是用于脘腹胀满、泄泻、水肿、风湿痹痛、风寒感冒、夜盲的中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