麸炒枳壳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7-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麸炒是什么其实很多人都是不清楚的,在生活中麸字也不是经常的可以出现在人们的视眼,那么究竟什么是麸炒呢,今天我们要来看看麸炒枳壳,那么什么是枳壳呢?这些都是接下来我们要来讲讲的了,麸炒其实是一种制作中药的方式,枳壳呢就是一种中药的名字了,所以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麸炒枳壳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吧。

麸炒枳壳功效与作用

枳壳是《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药用来源为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未成熟果实。7月果皮尚绿时采收,自中部横切为两半,晒干或低温干燥。枳壳性苦、辛、酸、温,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的功效,主治胸胁气滞,胀满疼痛,食积不化,痰饮内停;胃下垂,脱肛,子宫脱垂等病症。

《雷公炮炙论》:“以麸炒过,待麸焦黑,遂出,用布拭上焦黑,然后单捣如粉用。”《圣惠方》:“去瓤,麸炒微黄。”《局方》:“以麸炒焦,候香熟为度。”《纲目》:“陈久年深者为佳,并去穰核,以小麦麸炒至麸焦,去麸用。”《增补万病回春》:“水浸软去穰,切,麸炒。”《证治准绳》:“水浸润,去穰,锉片,麸炒微黄……”《医宗粹言》:“消食去积滞用麸炒,不尔气刚,恐伤元气。”现行,取麸皮撒入热锅内,用中火加热,候冒烟时,加入净枳壳片,迅速拌炒至深黄色,麸皮呈焦黄色时,取出,筛去焦麸皮,放凉。每枳壳100kg,用麸皮10kg。麸炒后缓和其辛燥之性,多用于和胃消胀。

麸炒枳壳功效与作用

破气,行痰,消积。治胸膈痰滞,胸痞,胁胀,食积,噫气,呕逆,下痢后重,脱肛,子宫脱垂。《药性论》:治遍身风疹,肌中如麻豆恶痒,主肠风痔疾,心腹结气,两胁胀虚,关膈拥塞。《日华子本草》:健脾开胃,调五脏,下气,止呕逆,消痰。治反胃,霍乱泻痢,消食,破症结痃癖,五膈气,除风明目及肺气水肿,利大小肠,皮肤痒。痔肿可炙熨。

《开宝本草》:主风痒麻痹,通利关节,劳气咳嗽,背膊闷倦,散留结、胸膈痰滞,逐水,消胀满、大肠风,安胃,止风痛。《珍珠囊》:破气,泄肺中不利之气。《医学启源》:《主治秘诀》云,破心下坚痞,利胸中气,化痰,消食。《纲目》:治里急后重。《现代实用中药》:治咳嗽,水肿,便秘,子宫下垂,脱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