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芎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7-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今已经到了一年之中最热的季节,人们在出行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但是有时候预防不当,就会出现中暑的事情发生,比如说可能会出现头晕还有呕吐的症状,这个时候就应该重视起来了;因为如果不及时医治就有可能会引发更加严重的后果,川芎就是一种对于头疼发热有很好效果的药物,而且对于普通的跌打损伤也有显著的疗效,那么川芎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是什么呢?

川芎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川芎是伞形科植物川芎的干燥根茎。复伞形花序,羽状复叶,多年生草本植物。夏季当茎上的节盘显著突起,并略带紫色时采收,除去泥沙,晒后炕干,再去须根。治疗头痛之首选药物。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瘀滞腥痛;症瘕肿块;胸胁疼痛;头痛眩晕;风寒湿痹;跌打损伤;痈疽疮疡等。多年生草本,高40-60厘米。根茎发达,形成不规则的结节状拳形团块,具浓烈香气。茎直立,圆柱形,具纵条纹,上部多分枝,下部茎节膨大呈盘状(苓子)。茎下部叶具柄,柄长3-10厘米,基部扩大成鞘;叶片轮廓卵状三角形。

对心脑血管系统的影响 对心脏的作用川芎提取物川芎嗪对离体豚鼠心脏有剂量依赖性抑制作用,但对心率影响不大。在缺氧前和缺氧时,川芎嗪对离体豚鼠心脏的作用是使心肌收缩性减弱、舒张功能下降、心率减慢。对整体动物川芎嗪有强心作用。给麻醉犬静脉滴注川芎嗪动物出现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加强等作用,这些作用随剂量的增加而加强。给清醒高血压犬滴注川芎嗪也引起心率加快。

对血管及血压的作用 川芎嗪以不同的给药途径(静注、静滴或十二指肠给药)对多种动物(猫、兔和大鼠)给予不同的剂量均可产生不同程度的降压作用。川芎嗪可抑制去甲肾上腺素、氯化钾和氯化钙诱发的胸主动脉条的收缩效应,其作用与维拉帕米很相似。川芎嚓的降压作用可能主要是由于直接扩张血管所引起的。川芎嗪能扩张大鼠肺血管,抑制缺氧性肺血管收缩反应和右心室肥大,对右心室内压变化最大速度(±dp/dtmax)无显著影响。川芎嗪也能降低犬急性缺氧性肺动脉高压及肺血管阻力,而对体循环无影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