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瓜蒌子又叫什么

    发布时间:2017-07-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可以体现在很多的地方,比如说我们诸多的文化遗产,还有的比较显著得就是语言的博大,各地的方言就不止数百种,即使是同一种东西在各地的叫法也是绝对不同的,所以如果是学术上的问题,还是用学名比较靠谱的;接下来介绍的这株植物没听说过很正常,俗名叫做瓜蒌子,这可能只是一部分地区的叫法,一起来看瓜蒌子又叫什么呢?

瓜蒌子又叫什么

中药名,主治:润肺,化痰,滑肠。治痰热咳嗽,燥结便秘,痈肿,乳少。栝楼子,中药名。为葫芦科植物栝楼及中华栝楼的种子。秋季分批采摘成熟果实,将果实纵剖,瓜瓤和种子放入盆内,加木灰复搓洗,取种子冲洗干净后晒干。《本草汇言》:栝楼仁,润肺消痰,清火止渴之药也。其体油润多脂。专主心肺胸胃,一切燥热郁热逆于气分,食痰积垢滞于中脘。凡属有形无形,在上者可降,在下者可行。其甘寒而润,寒可以下气降痰,润可以通便利结。现代研究,栝楼子还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抗癌等作用。

瓜蒌子又叫什么

别名瓜蒌仁,栝楼仁,瓜米,用于痰热咳嗽。栝楼子寒甘清润,化痰泻热,为治热痰燥痰之要药。用于热痰内结,咳嗽喘急,痰黄稠粘,每与其它清热化痰之品如黄芩、杏仁、半夏配伍,如《医方考》清气化痰丸或与黄连、杏仁、竹沥等配用若肺痈咳吐脓血,常与桔梗、薏苡仁等配伍,如《济生方》桔梗汤用于肠燥便秘。栝楼子质润多脂,有滑肠通便之功,单用或与火麻仁、郁李仁等同用于燥热便秘。用于痈疽恶疮。栝楼子能化痰散结消肿,可配伍乳香、没药等活血祛瘀药。

主治胸痹,悦泽人面。润肺燥、降火、治咳嗽、涤痰结、利咽喉,止消渴、利大肠、消痈肿疮毒。子:妙用,补虚劳口干,润心肺,治吐血,肠风泻血,赤白痢、手面皱。栝蒌实治胸痹,因为它甘性润。甘能补肺,润能降气。胸中有痰者,乃肺受火逼,痰不能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