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红藤的别名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7-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红藤,因为对于不熟悉中药材的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然而红藤有很多的功效,而且对阑尾炎,舒筋活血,月经不调等都有很好的效果;那么红藤的别名其实也有很多,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中药红藤的别名是什么,以及它的功效与作用。

中药红藤的别名是什么

中药红藤的别名是什么

红藤,别名:大血藤,为木通科植物大血藤的茎。主产于江西、湖北、湖南、江苏等地。生用。常见于山坡灌丛、疏林和林缘等,海拔常为数百米。生于深山疏林、大山沟畔肥沃土壤的灌木丛中。

红藤是木通科(以前名大血藤科,现归入木通科)藤本植物大血藤的藤茎。又名大血藤、活血藤、血通、赤藤等,主产于江西、湖北、湖南、江苏等省,其皮赤,藤粗如指,能编席缚物。入药首载于《本草拾遗》,李时珍《本草纲目》收录之,名曰省藤、赤藤等,认为能“治诸风,通五淋,杀虫”。其性味苦平,归大肠经,能清热解毒,祛风活血止痛,消瘀散结,杀虫,利尿通淋,可治疗肠痈腹痛、热毒疮疡、跌打损伤、风湿痹痛、经闭痛经、绦虫、蛔虫等。可惜现今多知其为清热解毒药,而鲜知其驱虫之效。

根茎可药用,也可作兽医用药,对牛马误食品店蚂蝗所致疾病有疗效。根可作染料。茎皮含纤维,可制绳索。枝条可为藤条代用品,供编制藤椅或其它藤器。

败毒消痈,活血通络,祛风杀虫。治急、慢性阑尾炎,风湿痹痛,赤痢,血淋,月经不调,疳积,虫痛,跌扑损伤。清热解毒,活血,祛风。用于肠痈腹痛、经闭痛经、风湿痹痛、跌打扑痛。

《本草图经》:"攻血,治血块。"

《简易草药》:"治筋骨疼痛,追风,健腰膝,壮阳事。"

《中药志》:"祛风通经络,利尿杀虫。治肠痈,风湿痹痛,麻风,淋病:蛔虫腹痛。"

《湖南药物志》:"通经补血,强筋壮骨,驱虫。治跌打损伤,风湿疼痛,血晕,血淋,筋骨疼痛,疮疖,血丝虫病。"

《闽东本草》"治心腹绞痛,赤白痢疾。"

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治肢节酸痛,麻木拘挛,水肿,血虚头昏。"

《陕西中草药》:"抗菌消炎,消肿散结,理气活血,祛风杀虫。治阑尾炎,月经不调,崩漏,小儿疳积,蛔虫、蛲虫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