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禁忌都有哪几种呢

    发布时间:2017-07-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米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中米饭都是主食是不可缺少的;全国人口如此之多,大米的需求量自然也是不可小觑,最出名的就是东北的五常大米了,味道香醇质量很好,但是除了大米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种类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比如说小米还有黑米都很有营养,那么黑米你了解多少呢,黑米禁忌都有什么呢?

黑米禁忌

黑米为黑稻加工产品,属于粳米类,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经长期培育形成的一类特色品种。稻粒外观长椭圆形,稻壳灰褐色,粒型有籼、粳两种,黑米是非糯性稻米。糙米呈黑色或黑褐色,营养丰富,食、药用价值高,除煮粥外还可以制作各种营养食品和酿酒,素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誉。最具代表性的陕西洋县黑米、自古就有药米、贡米、寿米的美誉。

现代医学证实,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养肝明目等疗效。经常食用黑米,有利于防治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腰膝酸软、肺燥咳嗽、大便秘结、小便不利、肾虚水肿、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等症。由于黑米所含营养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层,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标准三等米为宜。按照营养专家黎黍匀研究,黑米的生命力指数为7.7021,食物防病指数为36.05,具有较强的保健功能。

禁忌米粒外部有一坚韧的种皮包裹,不易煮烂,故黑米应先浸泡一夜再煮。病后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急于吃黑米,可吃些紫米来调养。黑米粥若不煮烂,不仅大多数招牌营养素不能溶出,而且多食后易引起急性肠胃炎,对消化功能较弱的孩子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因此,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烂的黑米。中医认为黑米性平,味甘火盛热燥者不宜食用。由于黑米所含营养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层,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标准三等米为宜。黑米所含铜都比大米高1~3倍不适合肝豆状核变性患者及高铜患者食用。服用四环素类药物禁忌食用黑米,服用四环素类药物时食用黑米,这些金属离子会和药物形成不溶性螯合物,影响四环素类药物的吸收而降低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