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芩的作用功能有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芩是什么东西大家知道吗,不知道的话,没关系,今天我们就要来介绍一下什么是黄芩,其实黄芩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药,只是在生活中见的不多,但是,接触过的人还是挺多的,既然是中药的话,我们就很有必要来看看黄芩的作用了,因为中药的运用在生活中还是很普遍的,所以,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黄芩的作用功能有哪些吧。

黄芩的作用功能

黄芩,别名山茶根、土金茶根,是唇形科黄芩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肉质根茎肥厚,叶坚纸质,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总状花序在茎及枝上顶生,花冠紫、紫红至蓝色,花丝扁平,花柱细长,花盘环状,子房褐色,小坚果卵球形,花果期7~9月。

黄芩生于向阳草坡地、休荒地上,海拔60~1300(1700~2000)米。产于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河北,河南,甘肃,陕西,山西,山东,四川等地,中国北方多数省区都可种植。俄罗斯东西伯利亚,蒙古,朝鲜,日本均有分布。模式标本采自俄罗斯。

黄芩的功效与作用,清热解毒,研究表明,黄芩有解热的性质。黄芩有解毒作用,与所含的葡萄糖醛酸有关。抗炎,黄芩素、黄芩苷能够抑制急性炎症反应。抑制炎症模型渗出肿胀、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抑制大鼠佐剂性关节炎。降低血压,黄芩酊剂、浸剂、煎剂、醇或水提取物、黄芩甙均可引起降压作用。浸剂口服能降低正常及慢性肾性高血压,酊剂可使神经性高血压回至正常。

利尿,在急性利尿实验中,黄芩甙元作用最强,汉黄芩素次之。黄芩醇提取物及煎剂亦有利尿作用。抗菌,黄芩对多种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致病性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抗病毒,黄芩能够抑制流感病毒、乙型肝炎病毒。安胎作用,黄芩有清热安胎作用,可用于胎动不安,常与白术、竹茹等配合应用。抗癌作用,黄芩能够一定程度上的抑制癌细胞的产生和扩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