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芍的功效与副作用有哪些 ​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任何的药物都有它的功效和副作用,能够清楚地认识到一种药材的功效和副作用就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运用这些药材,白芍在中国有很长的栽培历史,在国内外都很有名医生开的许多处方中都会使用到它,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为了更全面地认识白芍,今天我们来讲讲白芍的功效与副作用。

白芍的功效与副作用

功效与作用:

1、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压(d-儿茶精和没食子酸乙酯有抗血栓和抗血小板聚集作用)

2、护肝作用:对四氯化碳、黄曲霉毒素B1、D-半乳糖胺所致肝损伤有明显保护作用

3、解痉作用:对肠管和在位胃运动有抑制作用,显著对抗催产素引起的子宫收缩

白芍副作用

虚寒之证不宜单独应用。反藜芦。

1.《本草经集注》:"恶石斛、芒硝。畏消石、鳖甲、小蓟。反藜芦。"

2.《本草衍义》:"血虚寒人,禁此一物。古人有言曰,减芍药以避中寒,诚不可忽。"

3.《本草经疏》:"白芍药酸寒,凡中寒腹痛,中寒作泄,腹中冷痛,肠胃中觉冷等证忌之。"

4.《本草正》:"若脾气寒而痞满难化者忌用。"

5.《药品化义》:"疹子忌之。"

6.《得配本草》:"脾气虚寒、下痢纯血、产后三者禁用。"

饮食宜忌

宜:血虚阴虚之人胸腹胁肋疼痛,肝区痛,胆囊炎胆结石疼痛者宜食;泻痢腹痛,妇女行经腹痛者宜食;自汗易汗盗汗者宜食;腓肠肌痉挛,四肢拘挛疼痛,不安腿综合症患者宜食;同甘草配合用可以缓解各种胸腹及四肢疼痛。

忌:白芍性寒,虚寒性腹痛泄泻者忌食;小儿出麻疹期间忌食;服用中药藜芦者忌食。

宜忌

虚寒腹痛泄泻者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