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花的功效与禁忌是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鸡蛋花你想到了什么呢,可不是吃的那个鸡蛋打成的鸡蛋花喔,而是一种南方的植物,因为气候和温度的原因在北方很少能够见到,鸡蛋花其实还是一种中药材,对于很多疾病的治疗都有着很好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想要跟大家普及这个知识的原因了,在日常生活中渐渐的去了解这些中药材,才能够在关键的时刻用上,所以接下来请了解鸡蛋花的功效与禁忌是什么呢?

鸡蛋花的功效与禁忌

鸡蛋花是广东著名的凉茶五花茶中的五花之一,性凉,味甘、淡;归大肠、胃经,具有润肺解毒、清热祛湿、滑肠的功效。如《岭南采药录》说它能治湿热下痢,里急舌重,又能润肺解毒。苦瓜虽苦,但苦味性凉,暑热日时吃后倍感凉爽舒适,有清心开胃的效果。鸡蛋花落户我国已有数百年历史,深圳平湖街道就有一株生长400多年的鸡蛋花古树。

鸡蛋花的功效与禁忌

鸡蛋花的花朵和树皮均能入药,可以清热解毒,润肺止咳,在广东地区常将白色的鸡蛋花晾干作凉茶饮料,很受欢迎,同时花朵还可以提取芳香油,用作调制化妆品和高级香皂。据最新报道,鸡蛋花的树液可以治疗一种受HIV感染或抗癌药物及电疗所引起的皮肤病。鸡蛋花为夹竹桃科,鸡蛋花属落叶灌木,是热带地区开花最美丽的多肉植物,在热带的地栽高度可以达到4-5米,是重要的庭园植物,在北方只能盆栽观赏,通常在2米以下。鸡蛋花在温室栽培时冬季会落叶,这是其耐寒性差的表现,但落叶后光秃的树干弯曲自然似盆景,也有很强的观赏性。

实际上,鸡蛋花除了白色的之外,还有有红、黄两种,都可提取香精供制造高级化妆品、香皂和食品添加剂之用,价格颇高,极具商业开发潜力;也可将鲜花晒干后供泡茶之用,俗称鸡蛋花茶,有治热下痢、润肺解毒之功效。鸡蛋花树形美观,茎多分枝,奇形怪状,千姿百态;叶似枇杷,冬季落去后,枝头上便留下半圆形的叶痕,颇象缀有美丽斑点的鹿角,可谓热带地区园林绿化、庭院布置、盆栽观赏的首选小乔木佳品。树皮薄而呈灰绿色,富含有毒的白色液汁,可用来外敷,医治疥疮、红肿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