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与黄小米的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米是谷物,更是平常饮食的主要食物,一般在家里吃的都是大米,所以贫僧接触到最多的也是大米,那么,是否还知道其他类别的米?比如小米以及黄小米这两种,虽然都是米,但是也有不同的地方,比如说营养不一样,吃小米对胃不怎么好的人来说是有很大益处的,那么,小米与黄小米的区别是什么你们知道吗?

小米与黄小米的区别

小米与黄小米的区别

小米,原名:粟,也称作粱、狗尾草、黄粟、粟米,禾本科、狗尾草属一年生草本,须根粗大,秆粗壮,粟是谷子去皮后的结果,谷子是谷类植物,禾木本的一种,粟的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和维生素,它不仅供食用,入药有清热、清渴,滋阴,补脾肾和肠胃,利小便、治水泻等功效,又可酿酒。其茎叶又是牲畜的优等饲料,它含粗蛋白质5-7%,超过一般牧草的含量1.5-2倍,而且纤维素少,质地较柔软,为骡、马所喜食;其谷糠又是猪、鸡的良好饲料。

但是由于小米含有寒性,气滞者忌用,素体虚寒、小便清长者都要少吃小米。同时也要注意,同黑小米一样,小米也忌与杏仁同食。当然,和其他谷物一样,小米中的钙、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和维生素B12含量就比较低,每一餐的定量是60多克左右,一般不建议普通人多食或者长期食用。记住在淘洗黄小米是不要用手搓或者时长时间浸泡避免营养物质流失。再者小米的氨基酸组成不够均衡,平常不能完全以小米为主食,要合理搭配其他豆类或者肉类才能避免某些营养物质不足。

一年生。须根粗大。秆粗壮,直立,高0.1-1米或更高。叶鞘松裹茎秆,密具疣毛或粟无毛,毛以近边缘及与叶片交接处的背面为密,边缘密具纤毛;叶舌为一圈纤毛;叶片长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长10-45厘米,宽5-33毫米,先端尖,基部钝圆,上面粗糙,下面稍光滑。

黄小米有益肾、除热、解毒、脾胃虚热、反胃呕吐、消渴、泄泻的作用。黄小米含蛋白质9.2%-14.7% ,脂肪3.0%-4.6%及维生素。作用:1、益肾、除热、解毒、脾胃虚热、反胃呕吐、消渴、泄泻的作用。2、防治消化不良的作用。3、防止泛胃、呕吐的作用。4、具有滋阴养血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