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的功效与作用禁忌分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到了冬季之后,很多朋友都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无论穿的多么多,都是如此,很多朋友都认为这是正常的,其实并不是,这很有可能是肾虚导致出现的,这时候就可以使用食疗的方式来进行调理了,而黑米就是大家不错的选择,黑米的味道也非常不错,那么黑米的功效与作用禁忌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黑米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中医认为黑米有显著的药用价值,古农医书记载:黑米“滋阴补肾, 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滑湿益精,补肺缓筋”等功效;可入药入膳,对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症、疗效尤佳。长期食用可延年益寿。因此,人们俗称 :“药米”、“长寿米”。由于它最适于孕妇、产妇等补血之用,又称“月米”、“补血米”等。历代帝王也把它作为宫廷养生珍品,称为“贡米”。

现代医学证实,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养肝明目等疗效。经常食用黑米,有利于防治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腰膝酸软、肺燥咳嗽、大便秘结、小便不利、肾虚水肿、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等症。由于黑米所含营养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层,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标准三等米为宜。按照营养专家黎黍匀研究,黑米的生命力指数为7.7021,食物防病指数为36.05,具有较强的保健功能。

黑米服用的禁忌

黑米粥的相克食谱 粳米:粳米不宜与马肉、蜂蜜同食;不可与苍耳同食,否则会导致心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