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瓜蒌子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咳嗽是分为两种情况的,一种是干咳还有一种就是痰多的咳嗽,咳嗽的情况不同,所以治疗的办法也就不同,痰多咳嗽是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的,而中药材瓜蒌子就有治疗痰多咳嗽的效果,并且效果非常的不粗,瓜蒌子就是瓜蒌的种子,那么究竟炒瓜蒌子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炒瓜蒌子的功效与作用

炒瓜蒌子的功效与作用

秋季分批采摘成熟果实,将果实纵剖,瓜瓤和种子放入盆内,加木灰复搓洗,取种子冲洗干净后晒干。《本草汇言》:栝楼仁,润肺消痰,清火止渴之药也。其体油润多脂。专主心肺胸胃,一切燥热郁热逆于气分,食痰积垢滞于中脘。凡属有形无形,在上者可降,在下者可行。其甘寒而润,寒可以下气降痰,润可以通便利结。现代研究,栝楼子还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抗癌等作用。

常用于痰热咳嗽。栝楼子寒甘清润,化痰泻热,为治热痰燥痰之要药。用于热痰内结,咳嗽喘急,痰黄稠粘,每与其它清热化痰之品如黄芩、杏仁、半夏配伍,如《医方考》清气化痰丸;或与黄连、杏仁、竹沥等配用;若肺痈咳吐脓血,常与桔梗、薏苡仁等配伍,如《济生方》桔梗汤。用于肠燥便秘。

栝楼子质润多脂,有滑肠通便之功,单用或与火麻仁、郁李仁等同用于燥热便秘。用于痈疽恶疮。栝楼子能化痰散结消肿,可配伍乳香、没药等活血祛瘀药,如《百一选方》神仙灵宝膏。毒性就是内服过量栝楼仁可引起胃部不适、恶心呕吐和腹痛泄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