煅龙骨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7-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很久以前人类还没有称霸的时候,地球上的动物是有很多的,慢慢的随着环境和自然的衰老,很多动物都长眠于地下变成了化石,现在很多动物的博物馆里面都有化石存在,中药材里面的龙骨,其实就是古代犀牛类动物的化石,那么煅龙骨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煅龙骨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煅龙骨的功效与作用

中药龙骨估计很少人听说过,对其功效与作用更是费乎其微。龙骨是一种很名贵的中草药材,对于健忘、失眠多梦有很好的疗效。那么,龙骨的功效与作用到底有哪些呢?那就跟着小编一起往下看。

1、镇心安神:龙骨是一种镇心安神的好药材,如果你家中有老人晚上睡觉失眠多梦,可以用龙骨搭配龟板、远志来帮助老人安神,安心。此外对于癫狂、心悸健忘、精神压抑都有很好的疗效。

2、固精止遗:龙骨常用于治疗遗精、盗汗、月经不调等症状有显著的治疗。常与煅牡蛎、山药、等同用。

3、平肝潜阳:如果你家有高血压患者头痛头晕、烦躁等症状,可以用煅龙骨搭配牡蛎、生白芍、白薇、菊花、钩藤、玄参、天麻等同用。对治疗高血压导致的头痛头晕、烦躁有着显著的疗效。

4、生肌敛疮:龙骨常用于疮疡溃腐久不收口及脐疮流水、金疮出血等证,与枯矾各等份研末外用。

煅龙骨的药用配伍

1、配牡蛎:龙骨养阴之中能潜上越之浮阳,牡蛎益阴之中能摄下陷之沉阳。二药常相须合用,起养阴潜阳、镇静安神、软坚散结、涩精、止血、止带之功。

2、配麻黄根:有敛津液、止汗之功,凡营卫不和、气血失调、脏腑功能紊乱所致的盗汗、自汗,均可用之。

3、配远志:龙骨镇心安神,远志安神益智、祛痰利窍,两药相配,具交通心肾、镇心安神之效。

总之,龙骨的功效与作用颇多,如果你家小孩子受过惊吓,家长不妨用龙骨来帮助孩子定神,安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