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蒌子作用和功效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7-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便秘的出现和患者本身是有很大关系的,比如不爱喝水和不爱运动的朋友就非常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便秘不仅会有可能导致肚子变得比较有肉,还有可能会出现痔疮或者是口臭等情况,而中药材瓜蒌子就有调理便秘的效果,除此以外它还有很多功效,那么瓜蒌子作用和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瓜蒌子作用

瓜蒌子作用和功效

清热化痰:用于痰热咳喘。本品甘寒清润,有清肺化痰之功,用于肺热咳嗽,痰稠不易咯出之证。可单用,临床常配知母、浙贝母等同用。若痰热内结,咳痰黄稠,胸闷而大便不畅者,又可配以黄芩、胆南星、枳实等,如清气化痰丸。在临床实践中,用它熬水治咳嗽很有效,特别是针对有痰的阵咳等。

利气宽胸:用于胸痹、结胸。本品既能清化痰热,又能宽胸散结,故可通利胸膈之痹塞,为治胸痹、结胸要药。治痰浊痹阻,胸阳不通之胸痹,可配薤白、半夏同用,如栝楼薤白白酒汤,栝楼薤白半夏汤。治痰热结胸,胸膈痞满,按之则痛者,则配黄连、半夏,如小陷胸汤。

消痈散结:用于肺痈,肠痈,乳痈等。本品能消肿散结。治肺痈咳吐脓血,配鱼腥草、芦根等同用。治肠痈,则配败酱草,红藤等同用。治乳痈初起,红肿热痛,可配蒲公英、银花、牛蒡子等同用。

润肠通便:用于肠燥便秘。瓜蒌仁质润多油,有润肠通便之功,用治胃肠实热、肠燥便秘者,常配火麻仁、郁李仁等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