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柴胡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可能朋友们在生活中都发现了,到了夏季更是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这是因为感冒的种类是不同,风寒和热都能导致感冒的出现,感冒之后的症状也有很多,比如鼻塞打喷嚏或者是咳嗽等,出现了感冒就要及时的吃一些药物,炒柴胡就有治疗感冒的效果,那么炒柴胡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炒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柴胡的简介

清虚热中药,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脱肛、子宫脱落、月经不调。柴胡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历代本草对柴胡的植物形态多有记述。《本草图经》载:“(柴胡)今关、陕、江湖间,近道皆有之,以银州者为胜。二月生苗,甚香,茎青紫,叶似竹叶稍紫……七月开黄花……根赤色,似前胡而强。芦头有赤毛如鼠尾,独窠长者好。二月八月采根。”并有附图5幅。其中丹州柴胡、襄州柴胡、淄州柴胡图,以及《本草纲目》的竹叶柴胡图,《救荒本草》的柴胡图,均为柴胡属植物。

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透表泄热,疏肝解郁,升举阳气。

治感冒发热、寒热虚劳发热。小儿痘疹余热,面黄肌瘦腹部膨大,[4]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脱肛,子宫脱落,月经不调。

柴胡的用法用量

煎服,3~10克。解表退热用量宜稍重,且宜用生品。疏肝解郁宜醋炙,升阳举陷可生用或醋炙,其用量均宜稍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