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提起薄荷,很多人都是非常熟悉的了,最常见的是我们的牙膏经常用薄荷的,再者,还有口香糖,显而易见,薄荷有清热的作用,而且薄荷在我国的历史非常悠久,是常用药之一,那么很多人对于它的功效还不是很清楚导致滥用,所以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薄荷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薄荷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薄荷的功效和作用

宣散风热,清头目,透疹,用于风热感冒,温病初起,头痛,目赤,喉痹,口疮,风疹,麻疹,胸胁涨闷。主要成分为挥发油、薄荷醇、薄荷酮、异薄荷酮等。

清热解表,薄荷入茶饮,可以健胃祛风、祛痰、利胆、抗痉挛,改善感冐发烧、咽喉、肿痛,并消除头痛、牙痛、恶心感,及皮肤搔痒、腹部胀气、腹泻、消化不良、便秘丢等症状。

缓解疼痛,研究发现,手术中向麻醉面罩喷洒薄荷精油可以降低麻醉药用量和术后镇痛药用量。美国威灵耶稣大学和德国头痛专家的研究都发现,薄荷可以缓解头痛,效果与止痛药一样好。

缓解压力,现代人易疲惫,对于工作压力大的人群,更容易产生烦躁、失眠、肝气郁结等症状。薄荷能有助缓解烦躁、失眠等症状,改善抑郁等不良情绪、能提振精神、使身心欢愉、帮助入眠。

杀菌抗菌,薄荷有极强的杀菌抗菌作用,薄荷对蚊虫叮咬皮肤有脱敏、消炎和抗菌的作用;对上呼吸道感染亦有明显的止咳、消炎和抑菌作用。常喝它能预防病毒性感冒、口腔疾病,使口气清新。用薄荷茶汁漱口,可以预防口臭。

健胃和祛风功效,口含有薄荷,对于味觉神经和嗅觉神经有兴奋的作用。它对口腔粘膜有炮热感和刺激作用,能促进口腔流涎、增进食欲、增加胃粘膜的供血量,改进消化功能。有益于治疗食积不化、解除胃脘涨滞感觉。也可治疗呃逆和痉挛性胃痛。此外,薄荷在肠道内亦有较好的驱风作用,能减轻肠充气、驰缓肠肌蠕动,具有减缓肠疝痛的作用。

薄荷的食用禁忌

阴虚发热、血虚眩晕者慎服;表虚自汗者禁服。不宜多服久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