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术的作用与功效图片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苍术,这是一味中药,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更不了解它有什么功效与作用,苍术曾经有过惊人的辉煌,并且为广大药商熟知并着重关注,所以一些老人可能知道的多,那么苍术有什么作用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中药苍术的作用与功效图片。

苍术的作用与功效图片

苍术的功效

祛风胜湿: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属风寒湿痹者,可与羌活、坊风、桂枝、秦艽等同用;属湿痹者可与黄柏、牛膝等同用,如三妙散、四妙散。

健脾止泻:用于湿邪困脾,症见脘腹胀满,大便溏稀者,常与厚朴、陈皮同用,如平胃散。

散寒解表:用于外感风寒,症见头痛昏眩,恶寒发热,无汗,舌苔厚腻者,可与荆芥、藁本、白芷等同用,如神术散。

除障明目:用于目疾内外翳障、青盲夜盲等证,可与黑芝麻或猪肝等同用。

燥湿化痰:用于痰湿咳喘,常与半夏、陈皮、炙百部同用。

苍术的作用

(一)调节胃肠运动

其水煎剂能明显降低家兔离体小肠张力,能对抗乙酰胆碱所致胃平滑肌和小肠痉挛。而对正常大鼠胃平滑肌有轻度兴奋作用。其主要活性成分为茅术醇、β-桉叶醇。其水煎剂对脾虚模型大鼠灌胃,对泄泻、体重和小肠运动亢进均有改善作用。

(二)抗溃疡和抑制腺体

本品对幽门结扎性溃疡、应激性溃疡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动物的胃液量、总酸度、总消化能力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其抑制胃液分泌与其抑制淄体激素的释放和减轻甾体激素对胃酸分泌的刺激有关。其抗溃疡作用与其增强胃黏膜防御因子的作用也有关。苍术挥发油还能抑制唾液腺、肠腺的分泌,使唾液、肠液分泌减少。

(三)保肝

其提取物和茅术醇、β-桉叶醇、苍术酮对CCl4和D-氨基半乳糖诱发的鼠肝细胞损害有显著的预防作用。其水煎剂对肝脏蛋白质合成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四)抑菌

苍术提取物具有消除耐药福氏痢疾杆菌R质粒的作用,能降低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利用95%乙醇浸泡苍术10小时,取出苍术,放在准备消毒的手术室地面上,点燃,直到苍术化为灰为止,消毒后比消毒前空气中菌落数明显减少。然而,早期体外研究未发现苍术水煎液有明显抗菌作用。

苍术的禁忌

阴虚内热,气虚多汗者忌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