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苓的作用和功效具体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国的中药材的种类非常多,作用也各有不同,有些药材搭配起来就可以解决许多的顽疾,有些就具有很好的滋补养生的作用,所以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对我国的中草药羡慕不已,黄苓就是一种常见的草本生中草药,在许多的中医药方中都可以见到,那么你知道黄苓的作用和功效具体有哪些吗?

黄苓的作用与功效

黄苓为多年生草本,主根呈圆锥状,外皮呈黄褐色,内部黄色,茎丛生,基部伏地,稍上升或直立,分枝多而细,株方形,绿色或紫绿色,单叶对生,叶片披针形,先端渐尖或急尖,基部圆形,全缘,总状花序顶生,花偏向一侧排列较密,花萼呈筒状外面密生绒毛,花冠呈紫色,二唇形。

黄苓唇形科,多年生草本。生于干燥向阳山坡。春秋两季采集,药用其根,茎叶可加工成黄苓茶,亦称黄金茶,茶色金黄、泻火清瘟。可治瘟病发热,肺热咳嗽、湿热黄疸,泻痢、胎动不安等症,并有抗菌、解热、降压等作用。还可解烟酒之毒,清盛夏之署。

黄苓气微,味苦。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用于湿温、暑温胸闷呕恶,湿热痞满,泻痢,黄疸,肺热咳嗽,高热烦渴,血热吐衄,痈肿疮毒,胎动不安。用于湿温发热、胸闷、口渴不欲饮,以及湿热泻痢、黄疸等症。对湿温发热,与滑石、白蔻仁、茯苓等配合应用;对湿热泻痢、腹痛,与白芍、葛根、甘草等同用;对于湿热蕴结所致的黄疸,可与茵陈、栀子、淡竹叶等同用。用于热病高热烦渴,或肺热咳嗽,或热盛迫血外溢以及热毒疮疡等。治热病高热,常与黄连、栀子等配伍;治肺热咳嗽,可与知母、桑白皮等同用;治血热妄行,可与生地、牡丹皮、侧柏叶等同用;对热毒疮疡,可与金银花、连翘等药同用。

黄苓还有降血压、镇静、利尿、保肝、利胆、抗过敏、解除平滑肌痉挛等作用。临床上用黄苓治疗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传染性肝炎、慢性气管炎、急性菌痢、肾盂肾炎等,均可获良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