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乌草乌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大家在生活中应该都看过很多的宫廷剧,既然是古装剧肯定就离不开毒药,一般宫廷剧里面比较厉害的毒药都叫做乌头,很多朋友都认为这是瞎编的完全没有事实依据,然而生活中真的是有这种东西的,而且它还是一种药材,大家听说过川乌草乌吗,到底川乌草乌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川乌草乌的功效与作用

川乌草乌的功效,祛寒湿,散风邪,温经,止痛,治风寒湿痹,历节风痛,四肢拘挛,半身不遂,头风头痛,心腹冷痛,阴疽肿毒。1、《珍珠囊》:去寒湿风痹、血痹。2、李杲:除寒湿,行经,散风邪,破诸积冷毒。3、王好古:补命门不足,肝风虚。4、《王氏究原方》:性轻疏,温脾去风。5、《纲目》:助阳退阴,功同附子而稍缓。性味辛,热,有毒。1、《医学启源》:气热,味大辛。2、《主治秘要》云,性热,味辛甘。3、《东医宝鉴》:性大热,味辛甘,有大毒。归经,1、《要药分剂》:入髀、命门二经。2、《本草撮要》:入手厥阴、少阴经。

川乌草乌的作用:1、治风寒湿痹、麻木不仁:川乌(生,去皮尖为末)。用香熟白米粥半碗,药末四钱,同米用漫火熬熟,稀薄,不要稠,下姜汁一茶脚许,蜜三大匙,搅匀,空腹啜之,温为佳,如是中湿,更入薏苡仁末二钱,增米作一中碗服。2、治风痹、荣卫不行,四肢疼痛:川乌头二两(去皮切碎,以大豆同炒,候豆汁出即住),干蝎半两(微炒)。上件药,捣罗为末,以酽醋一中盏,熬成膏,可丸,即丸如绿豆大,每服以温酒下七丸。3、治风寒湿痹,挛痛不能步握:五灵脂、川乌(炮去皮、脐)、苍术(薄切酒浸,干)各二两,自然铜(烧热)一两。上为细末,水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七丸,温酒下,渐加丸数,服至病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