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甲胶和阿胶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生物界中,动物是跟人最为接近的生物了,动物有很多的部位和器官都与人体的不谋而合,这是大自然的神奇之处,也是给予人类的机会,可以在动物的身上获得我们需要的部分,有很多的药物都是从动物体内汲取出来的,就是我们常说的动物产品,有的是药用的有的是观赏用的,今天就来介绍几种常见的药用动物产品,分别是龟甲胶和阿胶,都是膏状的药品,接下来请看龟甲胶和阿胶的区别有什么呢?

龟甲胶和阿胶的区别

龟甲胶和阿胶的区别

龟甲胶为龟甲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为长方形或方形的扁块,深褐色。质硬而脆,断面光亮,对光照视时呈透明状,气微腥,味淡。炮制方法取漂泡后的净龟甲,分次水煎,滤过,合并滤液(可加入少许明矾细粉),静置,滤取胶液,用文火浓缩(可加适量的黄酒)至稠膏状,冷凝,切块,阴干。全年均可捕捉,以秋、冬二季为多,捕捉后杀死,剥取背甲及腹甲,除去残肉,称为血板。或用沸水烫死,剥取背甲及腹甲,除去残肉,晒干者,称为烫板。

阿胶始于秦汉,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为传统的滋补、补血上品,是以驴皮为主要原料,放阿井之水而制成(不放阿井水熬煮的胶为驴皮胶、驴胶)。阿胶原产山东省古东阿县(今天的阳谷县阿城镇古阿井),佳者带琥珀色,透明,无臭味。亦称驴皮胶。因为东阿阿胶性质比较平和,且药食两用,是适合细水长流长期服用的一种滋补品,《神农本草经》就有阿胶“久服轻身益气”的说法,因此,只要服用后没有明显不适感受,常年服用阿胶产品是一个很好的养生习惯。

龟甲胶,入肾,心经,甘咸微寒,是阴中至阴的药物,兼龟性有神,能入心以通肾,为补肾阴的第一要药,阿胶,因用驴皮制成,故又名驴皮胶。入肺看,肾,心经。味甘,平,质润,入肝经养血,润肺化痰,也属肺肾两经的滋阴药。服食阿胶不会引起上火,但性腻。脾胃虚弱不宜多服。以上两药不单独使用,要在药方中配合其它药物,才能有效地发挥更好的作用,鹿角胶配龟甲胶可滋阴益肾。配阿胶可填精益血而补阴中之阳。若是三者一起服用,则可滋阴潜阳。不过内火旺盛之人不可服用!否则热邪会加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