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与广藿香一样吗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马虎是很多人的不好的习惯,因为马虎粗心造成的错误可是不计其数了,所以很多人都想改掉它就需要加倍的细心了,汉字文化博大精深,有的时候两个字治疗只有一点的差别,就完全不一样了,意思还有写法就差了很多,比如说今和令就是显著的例子,这篇文章是要向大家普及两种药材的知识,两种既很像又有很大不同的药材,那就是藿香和广藿香不知道这两者有什么区别没有呢,来看藿香与广藿香一样吗?

藿香与广藿香一样吗

藿香与广藿香一样吗

藿香是高钙、高胡萝卜素食品,每100g嫩叶含水分72g、蛋白质8.6g、脂肪1.7g、碳水化合物10g、胡萝卜素6.38mg、维生素B1 0.1mg、维生素B20.38mg、尼克酸1.2mg、维生素C23mg、钙580mg、磷104mg、铁28.5mg、全草含芳香挥发油0.5%、油中主要为甲基胡椒酚(约占80%)、柠檬烯、α-蒎烯和β-蒎烯、对伞花烃、芳樟醇、I-丁香烯等,对多种致病性真菌,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芳香挥发油是制造多种中成药的原料。

广藿香(Pogostemon cablin).,唇形科植物,多年生草本直立植物,有香气。原产菲律宾,东南亚各地栽培较多,中国南方地区也有大量栽培。全草含挥发油,可用作强刺激药与芳香料,是香水常见成分。广藿香酮体久对白色含珠菌、新型隐球菌、黑根霉等真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甲型溶血性链球菌等细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广藿香叶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及枯草杆菌的生长也有定的抑制作用。其鲜汁滴耳(4滴/次,每日3次)能治疗金黄色葡萄球菌所致的急性实验性豚鼠外耳道炎。广藿香酮能抑制青霉菌等霉菌的长,可用于口服液的防腐。

广藿香是植物香料中味道最为浓烈的一种,通常用于东方香水中。其香味浓而持久,是很好的定香剂。广藿香香油中独特的辛香和松香会随时间推移而变得更加明显,这是已知香料中持久性最好的。现在有三分之一的高级香水都会用到它治伤寒头疼,寒热,喘咳,心腹冷痛,反胃呕恶,气泻霍乱,脏腑虚鸣,山岚瘴疟,遍身虚肿,产前、后血气刺痛,小儿消伤:大腹皮、白芷、紫苏、茯苓(去皮)各—两,半夏曲、白术、陈皮(去白)、厚朴(去粗皮,姜汁炙)、苦梗各二两,藿香(去士)三两,甘草(炙)二两半。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一枚,同煎至七分,热服。如浓出汗,衣被益,再煎并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