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孕妇吃高粱米好吗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之前的文章中有很多都是跟大家介绍高粱这种作物的,相信大家已经对它有了很深的了解,高粱米对人体有很好的作用,适量的吃一些能够促进肠胃消化而且能够提高人体的抵抗能力,可以说是老少皆宜了,但是什么都有例外,今天要说的就是孕妇可不可以吃的问题了,大家都知道孕妇的生理机能是比较特殊的,消化系统很脆弱,所以需要多加小心和谨慎挑选食物,那么究竟孕妇吃高粱米好吗?

孕妇吃高粱米好吗

高粱米的主要营养成分,按占干物质计,粗蛋白质9%,粗脂肪3.3%,碳水化合物85%,粗纤维1%,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族。高粱米中的蛋白质以醇溶性蛋白质为多,色氨酸、赖氨酸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较少,是一种不完全的蛋白质,人体不易吸收。如将其与其他粮食混合食用,则可提高营养价值。高梁中含的脂肪及铁较大米多。在谷物中,高粱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最低,因而蛋白质的质量也最差;高梁的尼克酸含量也不如玉米多,但却能为人体所吸收,因此,以高粱为主食的地区很少发生癞皮病。

孕妇吃高粱米好吗?

是可以吃的,还应该多吃呢。孕初如果胃口不好则要吃得精,多吃蛋白质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及新鲜水果、蔬菜等。制作上要清淡、爽口。孕中期要多喝水,多吃纤维类食物,忌食辛辣、燥烈的食物,避免便秘。孕后期孕妇时常会有饥饿感,可以吃一些低能量而有饱腹感的食品,如山芋、土豆等。准妈妈一定要控制饮食,控制胎儿体重,适当运动。孕期对铁和钙需求量增多,应注意补充,黑色食品中含铁较多,如黑木耳、芝麻、菠菜等,补充钙质则每天可饮用一杯牛奶;每天1至2个鸡蛋可保证足量的蛋白质,同时饮食中增加鱼、虾、豆制品摄入,减少或最好不要食用动物肝脏。

高粱有一定的药效,具有和胃、健脾、消积、温中、涩肠胃、止霍乱的功效。高粱中含有单宁,有收敛固脱的作用,患有慢性腹泻的病人常食高粱米粥有明显疗效,但大便燥结者应少食或不食高粱。高粱不仅供直接食用,还可以制糖、制酒。高梁根也可入药,平喘,利尿、止血是其特长。它的茎秆可榨汁熬糖,农民叫它甜秫秸。在谷物中,高粱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最低,因而蛋白质的质量也最差高梁的尼克酸含量也不如玉米多,但却能为人体所吸收,因此,以高粱为主食的地区很少发生癞皮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