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蛇别名都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都比较的害怕蛇类,因为蛇是没有感情的,它属于冷血动物,全身都是冰凉的,而且蛇还会咬人,所以很多人都敬而远之,其实有的蛇对于我们人类是非常有好处的,比如蕲蛇就是这样的蛇类,能够用来泡酒,有舒筋活血的效果,是不错的药材,那么蕲蛇别名都有哪些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蕲蛇别名

蕲蛇为蝰科动物五步蛇(尖吻蝮蛇)的干燥体。一般在夏、秋二季捕捉,一般用长竹竿和铁丝做成套索捕取。剖开蛇腹,除去内脏,洗净,用竹片撑开腹部,盘成圆盘状,干燥后拆除竹片,也称大白花蛇,主产浙江、江西、福建等地。

蕲蛇与白花蛇、金钱白花蛇的名字的历史:

古代医学家李时珍认为他的家乡,湖北的蕲春地区,就是蕲州的白花蛇质量比较好,所以认为它又叫蕲蛇。因此蕲蛇从《本草纲目》以后是作为白花蛇的一个别名。在近代以来,由于有一个金钱白花蛇的使用,人们渐渐的把金钱白花蛇称为白花蛇,而把这个真正的白花蛇叫做了蕲蛇。

现在药市和医生用药都是把五步蛇的药用体称为蕲蛇,而把如银环蛇的幼蛇药用体称为白花蛇。

蕲蛇的泡制方法:

1、捕得后,剖腹除去内脏,盘成圆形,用竹片撑开后焙干,或不用竹片撑开,直接焙干。商品统称为“大白花蛇”。撑开焙干者又称为“蕲蛇片”;直接焙干者称为“蕲蛇棍”。

2、砍去头尾,温水润软,切成方块,晒干;或用黄酒润透后除去皮骨,晒干。(每白花蛇10O斤,用黄酒50斤)

3、蕲蛇:去头、鳞,切成寸段。

蕲蛇肉:去头,用黄酒润透后,除去鳞、骨,干燥。

酒蕲蛇:取净蕲蛇段,照酒炙法炒干。每100kg蕲蛇 ,用黄酒20kg。

在药店里也会有卖蕲蛇的药物,这主要是在捕捉后跑去内脏盘成圆形,用竹片撑开烘干以后,就可以变成了蕲蛇,一般这是称作为大白花蛇,主要是将蛇用来泡水或是煮菜,有利于治疗很多癌症,各种血液性疾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